图灵班“2022年暑期学术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Release Time:2022-08-10

2022年8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图灵班暑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顺利举行。整场活动由计算机系主管教学副主任郝祁副教授主持。计算机系副主任王琦副教授、张进副教授、唐茗助理教授、陈馨慧助理教授等出席,并依次作主题分享。图灵班2020级和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郝祁老师.jpg

 


郝祁老师发言

 

在开场致辞中,郝祁老师首先概述了图灵班创立的背景,阐明了图灵班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图灵班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环节和选拔机制,简述了课程教学、导师制、学术培养、海外平台和企业平台建设等相关内容,最后总结了目前的办学成效及面临的各方面挑战。

 

王琦老师.jpg

     王琦老师作报告

 

王琦老师系统介绍了图灵奖的历史,通过图灵奖得主的研究领域、相关贡献和统计信息,着重讲解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历程、学科领域及多位图灵奖得主的故事。他希望通过图灵奖得主的故事,可以给同学们很多启发,可以激励大家能志存高远, “要有做大事的想法”、“忍受不确定的状态”、“比别人多努力10%”等,勤下功夫做大事。

 

张进老师.jpg

    张进老师作报告

 

张进老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声音感知与毫米波感知上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在人的感知与健康方向的应用。她认为技术是无限的,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声波和毫米波在智能医疗、电气检测、交通流量控制、环境感知等方面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她建议同学们要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不必纠结于研究方向,要将眼光放长远,多探索、多尝试、多动手,找到自己内心的兴趣所在;同时要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新的研究领域和新的方向;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地学习和做事,方能建立自己的能力体系。

 

唐茗老师.jpg

    唐茗老师作报告

 

唐茗老师以区块链、比特币、以太坊、挖矿、ALPHA GO等为例,深入阐释了用户在社交网络中的影响力、短视频平台对用户喜好的猜测、网页广告的定价、区块链的数据安全性等问题背后所蕴藏的原理,重点讲解了其数学上的理论支持及涉及到的回归模型、图论、博弈论等知识。

 

陈馨慧老师.jpg

     陈馨慧老师作报告

 

陈馨慧老师从生活中遇到的bug为切入点,通过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讲解,简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提出的协作编程的创新原理和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协作测试与协作修复。同时,也介绍了基于开源软件项目的软件工程实践教学项目,鼓励学生多参与及贡献开源项目。

在现场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们进行了详细解答。郝祁老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系里主办此次活动,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计算机理论方面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并从中有所收获。他同时提出,大学期间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仅要善于缓解自身的心理压力,多与老师们沟通交流,还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提升身体素质和能力,才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