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科大计算机系宋轩研究员作为编委主任负责组织撰写的《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Release Time:2022-08-10


由南科大计算机系宋轩研究员作为编委主任负责组织撰写的《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8月7日, 由南科大计算机系宋轩研究员作为编委主任负责组织撰写的《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三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SpatialDI 2022”正式发布,宋轩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介绍该报告的整体概况。


2021年8月,宋轩研究员作为报告编委会主任和“第三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负责开始组织撰写该报告。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内多位院士和资深专家的指导下,空间数据智能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形成了撰写专家组,通过专家组成员间的通力合作,历经多轮审阅、修改后,历时一年最终形成该报告。《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凝聚了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也展现出了空间数据智能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在支撑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战略上的责任担当。


4.jpg

    编委主任孟小峰教授和宋轩研究员发布《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


5.jpg

   宋轩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介绍《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概况


空间数据是描述自然地理空间和人类活动空间所包含的人、物体、事件的信息。通常来说,空间数据具有空间位置信息、时间信息、地图信息和属性信息。与土地一样,具有空间位置信息的空间数据是一个国家拥有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资源。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加上这十多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化建设,空间数据的现有量级十分巨大。伴随着各类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如北斗系统等)的更加广泛使用,诸如遥感数据、地图测绘、交通轨迹数据、手机信令数据、APP打卡数据等空间数据将持续增长,并带来巨大的价值。面对海量异构的空间数据,传统的数据感知存储技术和处理分析方法显然已经不适用,亟需对应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这正是空间数据智能逐渐兴起的原因。空间数据智能是利用先进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方法、大数据分析、先进计算机技术等技术方法对空间数据进行更好地感知、采集、分享、管理、分析及应用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


1.png

空间数据和空间数据智能


《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对空间数据智能的概念、发展趋势、核心技术以及应用场景做系统性阐述,对引领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支撑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战略将起到重要作用。


2.png


报告参编人员

3.png

报告大纲


报告概览:


亮点一:分析空间数据智能的发展趋势

《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对空间数据智能的概念做了介绍,并从空间数据智能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国家政策、支持体系、5G技术、全球空间数据智能市场体量、碳中和、数据孤岛和数据安全等多角度、全方面对空间数据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详细阐述。


亮点二:总结了空间数据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

空间数据智能领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涉及诸多技术方法。《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对空间数据智能研究领域的技术方法进行凝练总结,对空间感知、时空数据库、时空数据挖掘、时空数据安全与隐私、边缘计算与雾计算、时空动态模拟、时空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亮点三:揭示了中国在全球空间数据智能的发展现状

《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通过详细总结了中外各国的空间数据智能研究领域的发展状况,揭示了我国在基于空间数据智能的科学研究、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领先地位。该部分内容可以帮助读者更好了解我国在全世界空间数据智能的综合实力。


亮点四:阐述了空间数据智能对各行业的影响

空间数据智能对我国各产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重点阐述了空间数据智能在交通基建、能源、城市灾害应急与响应、公共卫生与健康、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该部分内容可以帮助读者了解空间数据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


宋轩简介

宋轩博士,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任职博士后研究员,特任助理教授,特任副教授和副教授。2019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目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日本国家卓越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东京大学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等。基于在“城市智能化管理”的学术贡献,2022年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奖(自然科学领域成就奖,唯一获奖人)。在过去10年间,他在计算机领域知名的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各类论文130余篇,其中发表在JCR一区或中国计算机协会推荐的A类期刊会议论文90余篇,发表学术专著一部,申请国内国际专利90余项,获得中国发明创业奖(个人奖),中国发明创新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新奖(个人奖)。过去10年间,作为项目负责人(PI)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相关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的研究成果也被联合国“全球脉动”、探索频道、学习强国平台、人民周刊、中国科学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网、中华网、科技日报等重点报道,并被美国国防部2018年发布的项目征集指南重点引用。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图文丨林贵旭、舒家阳

编辑丨潘伟英

审核丨于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