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本科生在智能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Release Time:2022-04-24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蓝文兴、叶梓元、阮沛钧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发表研究成果,题为“Region-focused Memetic Algorithms with Smart Initialisation for Real-world Large-scale Waste Collection Problems”。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刘佳琳为论文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


3-2.jpg

阮沛钧、叶梓元,蓝文兴(从左至右)


智慧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也是智慧物流的支柱。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如何让这些设施更智能、更高效、更人性化,是我们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课题。车辆调度问题在智慧物流中广泛存在,然而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调度的复杂度逐渐提高,导致以往研究中提出的模型及算法不再适用于城市大规模的车辆调度问题。


针对此痛点,研究人员面向国内某大城市的复杂垃圾车辆调度问题进行了抽象并作数学建模,提出了一种两阶段的优化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见图一):第一阶段使用贪心算法来快速求取初始解,第二阶段使用的模因算法对初始解进行优化。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在求解的时间效率以及解的质量上均优于相关的前沿方法。该论文基于蓝文兴、叶梓元、阮沛钧三位同学本科时期做课程项目的研究成果。蓝文兴、叶梓元、阮沛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3-3.jpg

图1 两阶段优化算法框架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从创系之初就强调本科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驱动,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辅助,以“学生项目小组+导师”配对的方式从大三开始每周指导本科生做多样的工程或科研项目。这样的培养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抽像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精神,为学生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学生从知识学习型向知识创造型转变。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是智能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SCI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11.554。该期刊每年收录论文约60篇,接受率约10%。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59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