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26日,由南方科技大学教学工作部、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及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联合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松山湖研究所和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院独家赞助的第四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300余名学生以及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和耀华实验中学的高中信息竞赛选手参加。比赛于中午12时开赛,时长四个小时,比赛规则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致。

比赛颁奖典礼于下午4:30在琳恩图书馆110室举行,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教授、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陆奇书记、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姚新教授、深圳大学秦建斌教授,耀华实验学校信息学竞赛教练刘溯老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竞赛教练谷任昕老师等作为颁奖嘉宾受邀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1个特等奖,20个一等奖,40个二等奖和60个三等奖。其中南方科技大学树礼书院2021级李浩宇同学以8题、705分钟罚时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1特等奖颁奖.jpg

图1. 第四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冠军颁奖

(左起:计算机系姚新教授、华为公司陈静女士、冠军李浩宇同学、教工部部长黄克服教授、校团委陆奇书记)


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教授在颁奖礼的致辞中指出此次竞赛的重要意义,感谢计算机系连续四年举办程序设计竞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勉励珍惜学校学习机会,提高专业技术,为将来走出学校,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陆奇书记在致辞中勉励参赛学生思考初心和使命、明确作为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期将来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最后陆书记为兄弟高校赠送参赛纪念品并为所有参赛选手期末考试加油鼓劲!

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在致辞中鼓励参赛高中生努力学习,为将来在南方科技大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打下坚实基础,并为参赛高中教练颁发参赛纪念品。

赛事独家赞助商华为2012中央软件院高斯数据库部宋涛部长通过视频会议对比赛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介绍了华为松山湖研究所、中央软件院和高斯数据库部门的最新技术进展,鼓励参赛选手练好扎实基本功,学成之后加入华为做扎进根、捅破天的挑战课题。

计算机系系主任姚新教授在致辞中对华为2012中央软件院、教工部、校团委和招生办对比赛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参赛学子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力争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基础核心软件等关键卡脖子技术做出南科学子的贡献。最后姚新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赛事独家赞助商华为2012中央软件院赠送纪念品。


2合.jpg

图2. 第四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比赛现场


3合.jpg

图3. 第四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颁奖典礼现场


4 队长主持.jpg

图4. 竞赛队队长主持颁奖典礼


5 黄克服致辞.jpg

图5. 教学工作部黄克服部长致辞


6陆祺致辞.jpg

图6. 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陆奇书记致辞


7 谭建伟致辞.jpg

图7. 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致辞


8华为宋涛致辞.jpg

图8. 华为高斯数据库部宋涛部长致辞


9 姚老师致辞.jpg

图9. 计算机系系主任姚新教授致辞


7合.jpg

图10. 颁奖嘉宾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首个学科竞赛,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已经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学工作部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以赛促学、寓学于用”教学指导方案的推动。教学工作部一直以来对比赛提供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从提供训练和比赛教室到配置比赛机器等。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以专业基础课《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教学为出发点,推动精英化创新人才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所学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间的融会贯通。通过开设暑期小课程、开辟第二课堂研讨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我校学生的算法设计与编程能力,增强学生的竞争力。

此次比赛命题和赛事组织由计算机系唐博老师担任教练,沈昀老师担任领队的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承担,比赛场地、竞赛机器及环境、比赛物资与赛事志愿者得到教学工作部、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招生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