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C2021“下一代演化计算发展趋势”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6日-18日,以“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2021中国计算大会(以下简称CNCC)在深圳举行。17日下午,主题为《下一代演化计算发展趋势》的论坛正式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一流学者报告演化计算的现状和挑战,并展望了下一代演化计算的发展趋势,为线上线下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本次学术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IEEE Fellow姚新担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CCF杰出会员罗文坚担任共同主席。


0 现场 小.jpg


图1. 会议现场


姚新教授致辞

论坛起始,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姚新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提到进化计算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后,经过七十余年的蜕变,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人工智能领域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进化计算将进一步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致辞最后,姚新教授提出了对进化计算未来发展的思考,为听众留下悬念。


1小.jpg


图2. 姚新教授致辞  


徐宗本院士-《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在线上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的报告分享。该报告严谨的介绍了模拟学习方法论SLM,从问题定义、模型提出、“超参数”求解几个维度,建立了SLM泛化性理论,并应用于几个具体的机器学习自动化问题。最后,徐宗本院士表明SLM理论是一种机器学习自动化的可行框架,他同时指出了学习学习方法论面临的挑战和难点,并鼓励学者们一起攻克。


2小.jpg


图3. 徐宗本院士分享


焦李成教授-《进化学习与优化的思考与挑战》

接着,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李成在线上分享了主题为《进化学习与优化的思考与挑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进化学习的发展历程,重点讨论了现阶段进化学习与优化的研究进展,并指出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3小.jpg


图4. 焦李成教授分享


丁进良教授-《智能计算求解流程工业优化问题初探》

中场休息后,东北大学教授、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进良为听众带来名为《智能计算求解流程工业优化问题初探》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进化计算在实际流程化工业生产中的诸多案例。丁进良教授以典型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为例,深入分析问题特征,并给出了进化计算应对连续、多变量、动态、多目标和多约束等复杂实际问题的求解方法。


4小.jpg


图5. 丁进良教授分享


唐珂教授-《从进化算法到算法进化》

压轴报告来自长江学者、南方科技大学唐珂教授,他在线上向大家分享了主题为《从进化算法到算法进化》的学术报告,从进化计算提出开始,描述了未来算法进化的蓝图和算法自动设计的未来趋势。唐珂教授随后介绍了算法进化的基本思想,以及技术挑战,并展示了团队的一些最新成果。


5-唐珂 小.jpg


图6. 唐珂教授分享


罗文坚教授总结

论坛最后,罗文坚教授对本次论坛做出了总结。

6 小.jpg


图7. 罗文坚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