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届无人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6日下午,南科大首届无人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颁奖仪式在工学院北楼协作中心举行。本次赛事共吸引39支队伍共146人踊跃报名参加。


本次赛事由就业指导中心、工学院、计算机系、树德书院、无人驾驶俱乐部共同举办, 获风向标、华为、Intel 等企业赞助支持,由南科大计算机系无人驾驶研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赛事统一使用小车硬件平台,利用感知和规划算法实现小车自主绕赛道行驶两圈的目标。


经过激烈角逐,“Yulab 2 ”队摘得桂冠,“Yulab”队、“这次一定”队分别获亚军和季军,“熬鹰队”、“我们是菜鸡对不队”、“驭动队”获优胜奖。


表1. 获奖队列表

图1-700.png


2张宏700.jpg


图1. 加拿大工程院张宏院士在颁奖仪式上发言


3郝祁700.jpg


图2. 郝祁副教授在颁奖仪式上介绍南科大智能交通中心


工学院讲席教授张宏院士(加拿大工程院)、计算机系郝祁副教授、郑锋副教授、李大川助理教授、王帅助理教授为获奖队伍颁奖。


4一等700.jpg

5二等700.jpg

5三等700.jpg

6优胜700.jpg


图3. 颁奖现场


7集体合照700.jpg


图4. 合影


组织无人驾驶挑战赛意义深远,一是培养了学生无人驾驶编程技术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二是通过活动营造学术竞争氛围,提供了院系间交流平台,进而促进学科建设;三是为相关产业储备人才,增进了产学研三方交流与互动合作。


本次赛事离不开参赛队员们平日刻苦的学习,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离不开赛事筹备组的精心准备和调试。未来,南科大无人驾驶挑战赛将朝着更加多元化,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和观赏性方向发展。


南科大无人驾驶挑战赛介绍:

赛事任务:

参赛队统一使用赛事提供的小车硬件平台,专注于感知和规划算法的实现,以小车自主绕赛道行驶两圈为目标。主要涉及的考核点为: 交通灯识别(出发),车道线识别,弯道行驶,限速标志识别,斑马线识别,静态障碍物识别,竞速。

赛事场地:

为方便识别,限速标志由支架悬空放置于道路正上方。车道宽度为35cm,车道线宽度为2.5cm。比赛开始时,小车位于开始点,面朝交通灯。交通灯信号由工作人员手动控制,依次由红灯转变为绿灯。绿灯亮后比赛开始,小车需逆时针绕场地行驶2圈,途径限速区域需减速,另外斑马线前需作出避让动作。

参赛对象:

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等相关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博士生。

有兴趣的团队或个人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南科大无人驾驶挑战赛”QQ群(群号660975625)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