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在2021年数据管理领域国际顶级会议SIGMOD程序竞赛中勇夺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17日,2021年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SIGMOD程序设计竞赛落下帷幕。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数据库课题组三名2018级本科生傅伟堡、尹沛骐、卢斓组成的参赛队伍(SUSTech_DBGroup)脱颖而出,获得了全球第一名的佳绩,指导老师为唐博助理教授以及晏潇研究助理教授。据悉,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数据库课题组参赛队伍(由2017级本科生邓楠、栾闻迪和2016级本科生刘昊天组成的SUSTech_DBGroup)在该项赛事上也获得初赛得分榜全球第一的骄人战绩,并受邀在日本东京举办的VLDB的workshop上发表研究论文。

微信图片_20210528173528.jpg

图:傅伟堡、卢斓、尹沛骐(由左至右)

微信图片_20210527171542.png 

27支来自世界各地的比赛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不乏有来自清华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罗格斯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团队。本次竞赛由华为、微软以及巨衫数据库赞助,竞赛任务为数据管理领域的实体匹配问题。给定来自多个电子商务网站的商品信息,参赛队伍需要从中识别出指向同一真实物品的所有实例。SUSTech_DBGroup三名本科生队员在数据库课题组唐博老师和晏潇老师的指导下攻克难关,以0.965的F1分数锁定全球第一的席位。 

前三名获奖学校:

第一名 南方科技大学

第二名 清华大学

第三名 佐治亚理工学院

ACM SIGMOD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下属的SIG系列学术会议,该会议始办于1970年,曾经发表过在数据管理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影响非常深远的开创性研究成果,例如ER模型,RAID磁盘冗余阵列,分布式数据库系统,NoSQL数据库系统等等。数据挖掘学科(以顶级数据挖掘学术会议SIGKDD为代表)也是在2000年从SIGMOD会议的workshop中独立出来并发展壮大。目前SIGMOD是国际上公认的在数据管理、数据库、数据科学方向具有最高学术地位的国际会议。每年的SIGMOD程序竞赛(ACM SIGMOD Programming Contest)题目取材于工业界所面临的各种数据管理难题,旨在促进全球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