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们的研究生申请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05

  学期已经过去大半,即将踏入大四的你心中是否仍然有许多“小问号”呢?

             1.jpg                                  

在此之际,17级计算机系树仁班迎来了第二次线上班会。此次邀请了四位学长为我们分享他们所精心准备的申请干货,走过路过,一定不要错过哦!

2.png

此次分享会嘉宾:

2019级研究生张清泉 【专注科研、研一投文章的学霸,从外校保研到南科大】

2020届本科毕业生苏哲威 【拿到世界排名前一百的莱斯大学硕士offer】

2020届本科毕业生卓尔 【拿到国外6所高校计算机硕士offer的申请达人】

2020届本科毕业生裴季源【保研南科大,现在腾讯光子工作室实习】

 

 

张清泉

    第一位是张清泉学长,他为我们分享在保研路上的一些个人经验。保研的申请思路主要是思考--发邮件--参加夏令营--九推--系统确认

第一个问题,关于思考。不同于高中选大学,申研前的思考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需要仔细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攻读硕士还是博士和选择学校/实验室/老师。一定带有自己的想法,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分析,无需人云亦云,通过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如果比较迷茫,可以考虑看看下面链接中的视频。

推荐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C4y1x7c8/

在如何选择老师的问题上,张清泉学长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通过查看老师主页或者近几年发表的论文了解老师的方向头衔和引用量。另一个渠道可以向学长学姐了解,同时需要考虑实验室氛围适不适合自己。

推荐网站:

校内保研群:https://www.eeban.com/forum.php

导师评论网:https://www.mysupervisor.org/

    在五月份左右需要给选择的老师发邮件。邮件正文中描述自己的情况,附件中上传个人简历成绩单排名证明以及其他展示实力的材料,证明材料不需要过于细致,如果有的话这里推荐放上国家级的相关证明。还有一些tips,推荐用学校邮箱发邮件;不要套用模板;对于同一个实验室、甚至一个院系,不能同时联系多个;如果四五天没有收到回复,可以考虑更换下一个。

参加夏令营首先要确定时间和准备申请材料,可以通过学校官网或保研论坛了解。在参加夏令营之前,这几样是必不可少的,准备推荐信复习基础知识一份英文的自我介和一份英文的研究经历

九推的过程中可能会陆陆续续有名额放出,不要放弃,一直保持希望。

关于如何做准备,张清泉学长提出四个关键,分别是均分竞赛加分编程基础基础知识复习。基础知识的考点主要是高数、概率论、算法、数据结构、线性代数,对此推荐两本书《算法竞赛入门经典》和《程序员的数学——线性代数》。

图片1.png

张清泉学长嘱咐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要有代表学校的责任心。


苏哲威

    第二位是苏哲威学长,他向我们分享了在留学申请、国内保研和找工作期间的回顾总结。

    首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心态!在申请期间,心态爆炸是最常见不过的事了。学长鼓励要抱团取暖,互相安慰,分享信息!无论是申请还是找工作,能多投就多投,不要怕竞争!推荐多找几个老师帮忙写推荐信,至少提前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经常登录系统查看老师是否漏填,可以适时地提醒老师。其次,能早投就早投,不要赶ddl!许多学校采取分批次录取,越早的批次,名额相对越多。

    接下来苏哲威学长谈到了“英语”这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学长谈到,早点考,很多好学校申请通道在12月初或者12中旬左右关闭。其次,越高越好,因为大家分数都很高,你不高就是劣势。对于申请NTU/NUS PhD,虽然GRE不是必须,但是建议考,不然可能会少一项优势。

    一些Tips:

        广撒网,同时合理安排梯度

        对于想读PhD的同学,可以考虑system, network类的方向,竞争相对较少。 (顺带一提,Stony Brook 实力不错,强committee录取制度,无需套磁面试)

        找工作想进大厂但实力一般的:可以考虑前端方向,竞争小点,但须大量自学。

        对于申请master的同学,可以找个实习,把实习经历写上去,工作经历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可以请语言中心和老师朋友可以帮忙改CV,PS等。

 

 

卓尔

最后一位是堪称offer收割机的卓尔学长,他为我们带来了美研申请的经验分享。申请学校到底需要提交什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登录网申界面查看review部分的资料提示。主要有以下三个部分:

        成绩单:GPA, TOEFL, GRE

        文书:PS / SOP, CV / Resume

        推荐信:RL / LOR

 

准备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GPA 可能是Master申请中最重要的一项,但其中专业课成绩可能更被看重。在准备GPA材料时,要注意学校是否需要一些额外的证明材料。比如,专业排名认证、百分制认证、海外经历的成绩单、WES认证以及是否需要寄送。其中专业排名和百分制认证以及寄送成绩单,可以通过教工部。

    TOEFL成绩可以分为四个分数段:

• 100-:可能被机刷,无法到达人工筛选阶段

• 100+:不会被大部分学校机刷,有各别例外,如布朗大学

• 105+:基本不会被机刷

• 110+:加分项

    GRE大概的安全线:V154+,Q167+,AW3.5+

    如何提高分数,卓尔学长总结为正确的反馈和修正。以考试的状态去限时刷真题,并且及时总结错题。阅读技巧,文本结构化思路,就算一些细节没听懂,但理解了文章的整体思路,也能做对题。口语练习中相对于自己练习,专业人员给予的正确反馈对你更有帮助。 在申请时需要关注学校的最低总分要求和最低小分要求,以及是否需要送分,送分流程需要通过托福或GRE官网电子送分给申请学校。

 

    文书怎么写

Personal Statement / Statement of Purpose的书写思路是先选一个最匹配的项目写主文书,再根据不同项目小改。针对不同项目主要改首尾段,注意不同字数、行距和页数要求。可以给教授、语言中心、文书润色网站、文书顾问等进行修改。

Curriculum Vitae / Resume 文书书写tips:

         有侧重点,挑选和申请项目最相关的写

         遵循STAR原则

         Strong action verb

         效果用数字量化,重点加粗

 

推荐信

准备推荐信的时候,建议根据申请项目数量请三位以上推荐人为你写推荐信,根据项目ddl提前做好规划。在联系的过程中,要提前问清楚推荐人能为你准备几封推荐信和需要你提供的材料,并告知每个项目的截止时间,让双方都能规划自己安排。另外礼貌很重要,尤其是向外国老师发邮件,一不小心踩到误区就得不偿失了。

 

    申请步骤

• 确定推荐人

教工部开成绩单、在读证明等

选校、选项目(选好一所最match的->开始写文书)

定校后查看项目官网,网申系统,FAQ,准备材料清单

创建网申,寄送成绩单,GT,发送推荐信link,尽早

填写网申上其他基本信息

准备好文书,CV上传

检查,提交,付款

 

最后是卓尔学长分享中提到的实用网址资源和资料分享~

TOEFL & GRE

小站托福 http://top.zhan.com/

GRE核心词汇一本通 https://item.jd.com/12402342.html

遗忘曲线计划表 https://17gre.github.io/17GRE/

背单词方法https://mp.weixin.qq.com/s/h0xZIGUh_E9UPCRTkng0uw

kmf张巍 GRE机经公众号:张巍老师GRE

xdf万炜 GRE Argument 模板 http://i.xdf.cn/wanwei_delete

文书

文书润色网站 https://papersogay.com/

CV模板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6254991-1.html

 

资料分享

南科大飞跃手册 https://sustech-application.github.io/2020Fall/#/

2018届南京大学 CS 飞跃手册 https://kolin96.github.io/shuaiyuan/files/2018NJUCS_flyers.pdf

Philip Guo’s guide to grad school applications http://www.pgbovine.net/grad-school-applications-summary.htm

审材料的角度谈申请(申请常见坑点)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63109-1-1.html,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581428-1-1.html

一亩三分地论坛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

Offer多多 https://offer.1point3acres.com/

 

 

此次班会真的是干货满满呢!“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是如果我们能吸取经验,精心准备,努力拼搏,相信你我都能收获一个美好的明天!

期待我们在下一次班会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