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6-12-02

2016年11月21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南山智园1008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侯增广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张健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宝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谭营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唐珂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应邀出席。计算机系教学副主任郝祁副教授、张进和王琦助理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主任姚新教授主持。 

姚新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计算机系的总体发展情况。然后,分别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学分要求等方面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听取了该系的培养方案汇报,对培养方案进行了细致讨论,并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该方案遵照教育部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的总体要求,围绕学科建设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注重对研究生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拓展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具有鲜明的特色;(二)该方案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完整,兼顾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突出了计算智能与数据科学方向,构建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科体系。培养计划合理、可行;(三)该方案与自我评估报告内容详实,文本规范,符合国家对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培养方案。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参观了计算机系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并就今后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侯增广研究员和唐珂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生物信号反馈的主动康复控制技术”和“基于群体的多模态优化搜索算法”的学术报告。

577817297456810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