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218Club第一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2-23

2024年2月18日-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承办,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CCF深圳和CCF珠海共同协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 218Club(以下简称 CCF 218Club)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广东珠海横琴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CCF 218Club是由历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入选者自发组织创建的活动项目,致力于通过学术活动与产学研交流加深成员之间的了解互动,促进跨平台的学术合作,共同推动研究工作的发展。CCF 218Club的使命是:推动原创研究,促进学术成长。


本次大会CCF 218Club 2023-2024执行委员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唐博博士担任大会主席,大会开幕式由CCF 218Club 2023-2024执行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张超博士主持,CCF副理事长、会士,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介绍了CCF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措施。大会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建伟先生和CCF珠海主席,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分别致辞。CCF 218Club执行委员会旗帜交接仪式也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唐博博士交旗,第二届执行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张超博士接旗。

CYZ03874-opq749413123.jpg

CCF 218Club 执行委员会旗帜交接仪式


此次学术年会以“成员能力提升”为主题,包含2个特邀报告,7个CCF 218Club 成员报告以及1个企业报告。

284425c8eb638f4f5c9aff1426f30fd.jpg


CCF 218Club 第一届学术年会合影


大会特邀报告:


CCF学术工委主任、会士,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进行了《我的科研之路-从测试到优化到构建,从做出来到用起来》的大会特邀报告,分享其自身的的科研经历,从研究方向的转换到后期产业化的一些经验和思考,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了经验。

2e221efccfa2d52c6634f6831bb85a1.jpg

陈文光,CCF学术工委主任、会士,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韩银和研究员进行题为《专用智能计算机的艰难探索之路》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基于感知-判定-決策-执行(OODA)智能处理范式的专用智能计算机设计理念,及其在在工业专用智能计算机和星载专用智能计算机方面的探索,并建议青年学者积极培养战略思维。

ce77bd82a7355dd5a9be45a87dc3c05.jpg

韩银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清华大学张超博士、武汉大学玄跻峰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晓明博士、南京大学卜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文明博士、清华大学王运涛博士和清华大学章明星博士等7位218Club成员分别从软件和系统安全、软件工程、集成电路、体系结构、形式化方法和人机交互等领域进行研究工作报告。


企业特邀报告:


蚂蚁集团资深总监、可信安全计算部负责人闫守孟博士进行题为《可信安全基础设施技术和实践》的特邀报告。分享蚂蚁集团在可信安全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探索和实践经验,涉及可信硬件、安全容器、机密计算等全栈安全可信技术。


大会特邀点评专家CCF副理事长、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CCF学术工委主任、会士、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浙江大学教授高云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银和、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徐凯和中山大学教授郑伟诗分别结合CCF 218Club成员的报告内容对青年人才发展进行了点评与寄语!

 

在大会闭幕式上,CCF副理事长、会士、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和CCF青工委主任、CCF 218Club成员清华大学崔鹏博士分别为大会合作伙伴颁发感谢牌。

089eed7dd84527b7bfceacdcf528bce.jpg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张锋巍接受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颁发的感谢牌


CCF深圳主席,深圳大学教授毛睿致闭幕辞,致谢所有与会嘉宾及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服务保障支撑的当地院校并倡议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要更多地支持和关注青年学者的成长。至此,CCF 218Club第一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