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系唐茗副教授边缘任务调度论文获IEEE TMC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12-16


2023年12月,我系唐茗副教授获IEEE TMC期刊2022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 TMC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CCF A类国际学术刊物。IEEE TMC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本刊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11-1.jpg

最佳论文奖获奖证书


获奖论文第一作者为唐茗副教授,论文题目为“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Task Offloading in Mobile Edge Computing Systems”,发表于2022年6月。论文针对边缘计算系统中的资源调度问题,采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实现低时延、自适应的计算任务卸载。因该研究成果为边缘计算中的任务调度问题拓展了新的解决思路,故获得此奖。


任务调度问题是边缘计算的核心问题之一。与云服务器不同,边缘设备往往具有相对有限的算力,当众多移动设备同时卸载任务到同一边缘设备时,这些任务的排队时长会显著增大。由于边缘计算系统去中心化的架构,移动设备无法提前获知其他移动设备的卸载任务的需求和行为,也就无法提前预知任务卸载的实际响应时间,这样未知的环境为降低任务的响应时延提供了极大的挑战。与前期的工作不同,本论文提出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任务调度框架,通过引入Dueling架构以及双重深度 Q 网络的方法,设计了面向任务调度的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基于优化、博弈论的方法相比,该论文所提出的算法可以极大的降低任务超时的概率、降低响应时延,这样的性能的提升在任务时延敏感时更为显著。

10-2.png

唐茗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边缘计算、联邦学习、网络经济学等方向研究。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领域的旗舰会议及期刊发表或接收论文20余篇,包含第一作者中科院SCI一区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CCF A类刊物 11篇。目前担任IEEE Open Journal of th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无线网络方向副编辑,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经济学专业组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多次出任包括IEEE旗舰会议ICC、 WCNC等大会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