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系本科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被评为广东省2023年度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15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2023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系唐博老师和教学实验师沈昀老师讲授的本科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被评选为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流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简称DSAA)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我校“2+2”进入计算机系的专业先修课。DSAA课程教学一直面临选课学生数多(200人左右)、学生基础差异大以及课程难度高等诸多挑战。课程教学组从实际出发,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 “夯实基础,明确方向,挖掘潜力”的教学理念。

9-1.jpg

唐博在一科报告厅授课


在教学实施方面,首先通过自编全英文课程讲义和配套课件实现基本概念和相关算法由浅入深的讲解,为选课学生的后续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其次通过原创高质量、有梯度的课程内容练习题,实现对不同程度学生的因材施教;最后建设课程作业在线评测系统,一方面解决传统作业提交反馈不及时,信息不明确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积累课程实施以来所有选课学生的作业提交数据从而实现数据驱动的持续教学优化和提高。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课程自开设以来,教学效果显著。依托该课程的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已通过验收并上线MOOC课程;课程配套课件获得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优秀课程配套资源一等奖;该课程还获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一等奖以及南方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