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南科大计算机系和斯发基斯研究院iMED团队与医疗器械企业集中建立两家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2-14

本周,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和斯发基斯研究院iMED智能医疗团队与国内两家眼科医疗器械企业,杭州泰源医药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瑞尔明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为期五年的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将共同努力提升眼科医疗仪器智能化发展水平。


两家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基于iMED团队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医疗厂商的长期成功合作经验。2016年,iMED团队与日本TOPCON公司和TOMEY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2022年,iMED团队又与国内上市企业深圳华大智造公司建立医疗机器人实验室。结合南科大计算机系与斯发基斯研究院对iMED的发展定位,iMED团队正逐步建立人工智能科技赋能国内外眼科企业的长期发展平台。


iMED团队是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刘江教授于2007年创立并领导的全球最大的国际眼科人工智能团队之一。该团队专注于眼科人工智能领域,涵盖四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手术机器人导航、眼科精准医疗和眼脑联动。iMED团队秉持“团结、专注、坚持”的团队文化,在眼科人工智能领域持续稳健地发展。


 联合实验室1


2023年12月12日,”南方科技大学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泰源智能眼科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完成协议签署。

杭州泰源医药创新研究院是由国内知名生物医疗上市公司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鲲基金、杭州市科创集团、杭州高新金投控股集团和启明创投共同出资建立的。该研究院定位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阶段转化投资,并依托泰格现有资源,旨在打造全国顶尖的“政产学研医投”六位一体的医药创新中心。iMED团队与杭州泰源医药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创建联合实验室,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一个集科研平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与集成、人才培养、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平台。该实验室的目标是推进眼科仪器设备及相关算法的技术升级和发展,以及共同探索和研究眼科仪器等医疗设备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和产品实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联合实验室2


2023年12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瑞尔明康智能眼科图像分析联合实验室”也完成协议签署。

瑞尔明康(杭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是由医生与科技人员共同创立,致力于眼科共聚焦成像设备和精密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努力创造对人类健康和生命质量具有卓越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该公司与IMED团队具有多年合作基础。本次创建的联合实验室将专注于共聚焦成像等技术的研究及其在眼科等领域的技术升级和发展,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9.png

iMED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