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系部专业介绍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一门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融合了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认知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涉及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数理逻辑、智能感知、机器人、以及新一代网络计算技术。该专业能够大力促进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系统与关键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智能科技已成为世界科技发展最重要的引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是国内外公认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计算智能、数据智能、机器智能、信息智能等各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本科毕业后能够在各型企业、学科交叉研究机构以及高校从事与智能科技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管理或教学工作,并可继续攻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信息处理、计算机和计算技术的基础知识;

2.掌握计算智能,数据智能,机器智能、信息智能的基本技能;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4.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系统领域的学科前沿、最新进展和发展动态;

5.了解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


下载附件:

21-2022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