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07


2023年3月4日,由南方科技大学教学工作部、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及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联合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院独家赞助的第五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大学及以及来自深圳中学、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学的近300名学生参加,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年仅12岁。比赛于中午12时开赛,时长四个小时,比赛规则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致。

DSC00725.jpg

图1. 第五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颁奖典礼现场


比赛颁奖典礼于下午4:30在第三教学楼106室举行,颁奖典礼由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第四届队长曹哲振与田若载同学主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姚新教授、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教学工作部范丽菲副部长、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秦晨芳副书记、华为公司任阳博士与陈科先生及各参赛学校教练作为颁奖嘉宾受邀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1个特等奖,19个一等奖,40个二等奖和60个三等奖。其中南方科技大学的黄少霖同学以6题673分钟罚时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校内冠军。

DSC00755.jpg

图2.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姚新教授致辞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姚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参加算法竞赛的同学对于算法的热爱,在竞赛中得到的乐趣,这些比奖项更珍贵。姚教授还对南方科技大学竞赛队连续五年承办该竞赛表示赞扬与感谢。

DSC00895.jpg

图3. 教学工作部范丽菲副部长致辞


教学工作部范丽菲副部长肯定了此次竞赛的重要意义,感谢计算机系连续五年举办程序设计竞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勉励珍惜学校学习机会,提高专业技术,为将来走出学校,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DSC01022.jpg

图4. 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秦晨芳副书记致辞


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秦晨芳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全体青年欢迎外校参赛学生,肯定我校校团委委员唐博老师在青年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秦副书记同时祝我校算法竞赛越办越好、我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于其它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秦副书记也表示我校将搭建更多的优质平台来关注全深圳的青年。

DSC01108.jpg

图5. 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致辞


招生办公室谭建伟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参赛高中生努力学习,为将来报考南方科技大学并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打下坚实基础。

DSC01219.jpg

图6. 华为代表陈科先生致辞


独家赞助商华为公司陈科先生在致辞中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华为2012中央软件院和高斯数据库部门的最新技术进展,鼓励参赛选手练好扎实基本功,学成之后加入华为发展国产数据库技术,同时向参赛选手推荐了华为搭建的国产数据库交流平台Gauss松鼠会。

DSC00377.jpg

图7. 第五届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比赛现场

DSC00605.jpg

图8. 竞赛队队长主持颁奖典礼

DSC01503.jpg

DSC01470.jpg

图9. 颁奖嘉宾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首个学科竞赛,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已经连续五年成功举办。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学工作部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以赛促学、寓学于用”教学指导方案的推动。教学工作部一直以来对比赛提供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从提供训练和比赛教室到配置比赛机器等。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以专业基础课《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教学为出发点,推动精英化创新人才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所学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间的融会贯通。通过开设暑期小课程、开辟第二课堂研讨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我校学生的算法设计与编程能力,增强学生的竞争力。


此次比赛命题和赛事组织由计算机系唐博老师担任教练,沈昀老师担任领队的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承担,比赛场地、竞赛机器及环境、比赛物资与赛事志愿者得到教学工作部、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招生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