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宏图,觅灵机”图灵班系列讲座第3讲:樊文飞院士解读“Big Graphs”

发布时间:2023-02-23


2023年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教授做客南科大。樊院士主要从事数据库理论与系统方面的研究,此次围绕“大规模图数据(Big Graphs)”主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此方面的深刻见解。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教授主持,副主任王琦副教授、计算机系部分教师、图灵班各年级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会议现场.jpg

讲座现场

樊文飞院士演讲.jpg

樊文飞院士作报告

樊院士深刻阐释了Big Graphs的4V特征:规模性(Volume)、高速性(Velocity)、多样性(Variety)、真实性(Veracity)及其相应的挑战与困难。报告中,樊院士重点分享了并行计算、增量算法、图数据挖掘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并介绍了“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等具体应用实例。樊院士指出Big Graphs在证券、量化交易、新药研发等业务场景均有广泛的应用,该领域仍然存在诸多开放性问题有待探索与研究。

学生提问.jpg

同学现场提问

与同学合影.jpg

樊文飞院士与图灵班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樊院士就Big Graphs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观点分享。他希望年轻学者和同学们能够秉持认真钻研精神,潜心研究,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相信一定能够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