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PRCV2022-KV-p.png

近日,以“汇聚大湾区,共创新视界”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The 5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Computer Vision, PRCV 2022)在深圳圆满落幕。本届大会汇聚国内外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顶尖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企业代表,共同交流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理论和研究成果,促进学术合作,推动本领域更快更好发展。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南科大计算机系主任姚新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主旨报告;刘江教授为专题论坛“医学图像分析”作特邀报告。南科大计算机系教师负责了会议的相关组织工作,张建国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于仕琪副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郑锋副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9-2.png

薛其坤校长为PRCV2022大会致辞

9-3.png

姚新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本届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自动化学会(CAA)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联合主办,由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承办。PRCV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C类学术会议。大会共开展8个主旨报告,8个特邀报告,14场论坛,4场讲习班,11场企业讲坛,8场口头报告,2场学术海报展示,4天会期,近200位专家集中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思考,大会采用线下线上融合会议方式进行,现场参会300余人,线上参会600多人,网上直播观看近19万人次。

张建国教授.jpg

张建国教授对PRCV2022会议组织工作进行汇报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乔红、IEEE TPAMI主编Kyoung Mu Lee教授、腾讯首席科学家张正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lan Yuille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朱文武分别就“模式识别的生物机制”、“机器视觉高光谱检测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数字视网膜技术及其标准化进展”、“受人启发机器人与人形机器人的研究”、“Toward Real-World Image Super-Resolution: Challenges and Approaches”、“虚实集成世界里的数字人和机器人”、“What Have Deep Nets ever done for us?”、“图机器学习研究进展”分享了8场大会主旨报告。此外,华南理工大学金连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清华大学鲁继文教授、东南大学耿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腾讯AI Lab高级研究员黄国平博士、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分别做了大会的8场特邀报告,呈现了产学研各界当前的学术动态和创变趋势,为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和学习者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于仕琪郑锋.png

于仕琪副教授(左一)与郑锋副教授(右二)主持颁奖典礼


会议还组织了“自动驾驶BEV感知技术发展趋势与探索”、“视频动作检测与识别”、“蓝色经济下的海洋环境感知与理解”、“医学影像健康计算”、“医学图像分析”、“基于学习的机器人操纵控制”、“AI4Science:人工智能驱动科学创新前沿”、“可视媒体计算、分析与理解”、“大一统和预训练模型”9场专题论坛,以及“女科学家论坛”、“博士生论坛”、“香港论坛”、“PRCV & DICTA 2022联合论坛”、“竞赛专题论坛”5个特色论坛。大会邀请了诸多前沿科技领先企业,举办了11场包括中科迪宏、奥比中光、盛景智能、思谋科技、极视角等企业在内的讲坛分享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大会还评选了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最佳学术海报等奖项,所有大会入选论文将由Springer出版社完成出版。

集体照.jpg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PRCV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已成长为对外展示我国科技界、学术界、工业界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以权威性、国际性和专业性,打造该领域立足中国、辐射世界的前沿国际化交流平台。南科大计算机系积极承办这一学术盛会,为国内同行提供学术交流服务,为我国科研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