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唐博教授团队支援社区科技抗疫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2-11-20


2022年11月11日,为感谢我校计算机系唐博老师及数据库课题组为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社区抗疫提供的科技支撑及做出的重要贡献,浪心社区领导专程送来锦旗,向唐博老师及数据库课题组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3-1.jpg

▲(左起:本科生肖煜玮,研究生李奇隆、张超祖、武尚萱,项目负责人:申乔木老师)


唐博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同抗疫是每一个南科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技术转移中心联系下,得知浪心社区遇到疫情防控管理困难之后,我们立即组建团队攻关克难,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为浪心社区研发建立了可视化数字处理系统,大大提高了社区防控疫情管理效率,为抗疫贡献“ 南科力量”,为城市筑起安全“ 防护墙”。


近年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复杂形势,深圳人口密度大,社区防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中包含众多公民身份等敏感信息,给社区数字化管理增加了难度。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社区是深圳典型的大型社区之一,社区每天需要盘点辖区内近7万人的核酸检测及健康码状态、复盘未检、漏检及多天未检等特别情况,更困难的是这些数据表格来源分散且区外数据获取时间及格式不可控,需要汇总、反复比对多个表格后才能得出当天数据。


2022年暑假接近尾声之际,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获悉社区困难后,随即联系我校计算机系大数据分析处理专家唐博老师,唐博老师了解情况后马上带领团队奔赴浪心社区,与社区领导面对面详细了解当前工作模式和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充分评估工作难度和时间后,唐老师会上当即组建由研究助理教授申乔木担任项目负责人,研究生张超祖、李奇隆、武尚萱和本科生肖煜玮等组成的六人攻关团队,并对后续工作计划做了安排。


3-2.jpg

▲唐博团队向社区了解防疫困难


会后唐老师团队即刻投入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详细对接每一个处理细节,项目需要处理的数据信息比较敏感,为加快进度,团队与浪心社区工作站紧密合作,团队成员常驻社区工作站开展研发测试工作。经过团队及社区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短时间内团队顺利交付可视化数字处理系统,系统的上线显著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效率,浪心社区防疫进展远超预期。

南方科技大学数据库课题组简介:南方科技大学数据库研究团队由唐博助理教授创建于2017年,隶属于计算机系,获评2022深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目前有全职教师4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1人。团队研究方向涵盖数据科学与工程完整技术栈,包括数据库系统架构,查询优化,可视分析等。团队致力于推进国产数据系统和核心算法研究,扎根深圳打造国际知名的数据库研究团队。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