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智能公司捐助180套嵌入式ARM套件助力南科大C/C++课程教学

发布时间:2022-10-31


2022年10月,开放智能机器(上海)有限公司与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合同,向南科大捐赠了180套EAIDK-310开发板,用于帮助南科大计算机系课程“C/C++程序设计”的课程教学。


8-1.png


南科大计算机系的“C/C++程序设计”是一门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资助的课程,课程内容由于仕琪副教授及教学团队设计。目前已经建成了一门在线开放课程,网上课程已在“学堂在线”和Bilibili网站上线。


本课程尝试带学生们揭开这门语言上遮盖的面纱,让学生从更底层深入理解这门语言。本课程的教案和例程全部由任课教师从零设计,力求生动和易于理解。课程的特点如下:


基础知识: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不罗列语法规则,选关键点讲透,并介绍C/C++里面无数的“坑”。因为不了解这些“坑”,C/C++程序就会非常容易出问题。

本课重点:指针和内存管理。用形象的插图介绍C/C++的数据结构和内存管理,让学生不再惧怕指针这个知识点。

亮点1:突出其他编程语言没有的特色,重视程序效率,介绍提速几十倍的方法。开源OpenBLAS项目负责人张先轶博士参与课程设计。

亮点2:课程内容广泛采用开源项目OpenCV中的内容作为例子,开源项目与授课结合,使授课内容直接切入实际的项目。通过OpenCV里的cv::Mat类,展示真实生产中使用到的C++特性。邀请了OpenCV开发团队负责人Vadim Pisarevsky介绍这个类的设计理念。

亮点3:与工业应用紧密结合,介绍ARM开发(ARM嵌入式开发板和华为云ARM服务器),因为C/C++语言在计算效率上有其他语言没有的优势。

亮点4:视频、课件、例程、作业、优秀样例等资料开源提供,网址 github(dot)com/ShiqiYu/CP


8-2.png

8-3.png


开放智能公司提供的EAIDK-310开发板,尺寸仅有名片大小,拥有CPU、RAM、存储、网口、USB接口、HDMI视频接口等,是一个完整的微型电脑。南科大每位选修“C/C++程序设计”的同学都拥有了一个“ARM小电脑”,可以在上面进行C/C++开发。这样学生们会具有在不同硬件平台上进行C/C++语言开发的经验,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开放智能公司的捐助,对于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学生们的专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8-4.png


EAIDK (Embedded AI Development Kit),是以 Arm SoC 为硬件平台、 Tengine ( Arm中国周易平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平台、集成典型应用算法,所形成的软硬一体化”的 AI 开发套件;是专为 AI 开发者精心打造,面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


硬件平台:具备语音、视觉等传感器数据采集能力,及适用于多场景的运动控制接口。


软件平台:Linux 操作系统, Tengine+OpenCV 完美适配。可进行 AI 视觉分析、语音识别等主流开源算法和应用。满足 AI 教育、算法应用开发、产品原型开发验证等需求。


8-5.png


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Souther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Foundation,缩写 SUSTechEF )于2011年成立,属非公募基金会,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深圳市第一家高校教育基金会。2020年,教育基金会获评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2021年,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正式通过慈善组织认定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教育基金会成立十余年来,秉承南方科技大学的使命与担当,聚众人之力,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爱,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促进南科大教学、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事业的发展。


致力于加强南科大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合作,扩大教育科研经费来源,实现办学经费多元化。

通过奖励和资助,提高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帮助学生安心学业,鼓励学生综合发展。

接收境内外社团、企业、商社和个人的捐赠。

根据学校需要和捐赠者意愿设立资助项目,促进学校和院系发展、教师引进、学生培养,提高教学水平、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融合,服务社会,并承担一定的社会公益资助。


8-6.png


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6年。目前本系已有全职教师53名,均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或有多年教学与研究的工作经验。其中,IEEE会士3名,IET会士1名。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医学影像、计算机与网络安全、软件工程等方向,致力于建设成为计算机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