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新增两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皆由青年教师主持

发布时间:2021-12-30


近日,我校收到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立项批复通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两位80后青年副教授正式获批两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是:

01

宋轩副教授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制造业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多维数据空间及服务理论”。


宋轩.jpg

宋轩副教授


02

危学涛副教授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基于联盟链NFT技术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研究”。


危学涛 (网站).jpg

 危学涛副教授


“制造业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多维数据空间及服务理论”项目介绍

智能制造能有效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及降低产品不良率,是我国建设数字中国和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然而,目前制造业在数据存储和分析过程中存在数据接口混乱、存储低效、智能化水平低和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影响了制造业产品协同合作及数据增值的质量,不利于制造智能化的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宋轩副教授联合长春理工大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力高端汽车制造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该项目将提出一套全新的集数据存储、数据共享、数据分析、数据服务于一体的多维数据空间模型及服务理论。该项目期待可以解决制造业数据不透明、数据共享难、数据溯源难等问题,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不良率,助力产品研发协同。该项目的未来研发成果将对我国制造业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及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联盟链NFT技术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研究”项目介绍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面向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生态集聚的新趋势、服务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和服务场景创新的新特征,结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生态化的发展趋势,系统布局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媒体融合、数字文化、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科技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与应用,生活服务、科技服务、生产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与应用,促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支撑现代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