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金14银12铜!南科大程序设计竞赛队丰收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1-12-20


2021年即将结束,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以下简称“校队”)清点了一下今年获得的奖牌总数:9金14银12铜!同学们通过参加这些编程比赛,提升了专业能力,为更深层的计算机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期待同学们在2022年有更多佳绩。


2021年获奖一览表

5表格.png


1校队在45届ICPC EC-Final上合影(700).jpg


图1. 校队在45届ICPC EC-Final上合影

今年的典型赛事及其成绩有:

在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澳门站和银川站中,南方科技大学-阿尔高队(20级董廷臻,20级周珈伊,20级陈浩然)和南方科技大学-楚格队(20级周轶凡,20级李舒欣,20级车文心)均取得ICPC亚洲区域赛学校排名全国第7的历史新突破。

此外在2021年4月的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中,南方科技大学-马德里队(20级董廷臻,20级周珈伊,20级陈浩然)从全国143所高校的29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金牌,最终队伍排名第19、学校排名第13,南方科技大学-楚格队斩获EC-Final 最佳女队奖。


2南方科技大学-楚格(左起20 级李舒欣,20 级周轶凡,20 级车文心)获 45 届 ICPC EC-Final 最佳女队(700).jpg

图2. 南方科技大学-楚格(左起20 级李舒欣,20 级周轶凡,20 级车文心)获 45 届 ICPC EC-Final 最佳女队

因校队在各类赛事中的出色成绩,校队教练唐博老师受邀作为教练代表在 2021 年 5 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开幕式上进行发言。


3南方科技大学校队教练唐博老师在第六届CCPC总决赛上作教练代表发言(700).jpg


图3. 南方科技大学校队教练唐博老师在第六届CCPC总决赛上作教练代表发言


在2021年10月的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中,南方科技大学-瓜达拉哈拉队(20级周珈伊,20级周轶凡,21级陈璐瑶)夺得亚军,学校排名仅次于清华大学,斩获校史第二个亚军奖杯。在2021年11月的比赛中,校队分别在CCPC(威海),ICPC(上海),ICPC(南京)等赛站中夺得了金牌。


4南方科技大学校队参加第六届CCPC总决赛现场赛(700).jpg

图4. 南方科技大学校队参加第六届CCPC总决赛现场赛


比赛介绍: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

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

我校校队于2017年9月组建,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唐博老师和沈昀老师担任教练与带队老师,目前共有来自6个书院的18名正式队员和6名外卡队员。校队通过每周训练、寒暑假集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程序设计类竞赛,查缺补漏、提升水平、培养默契。2021年校队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此外校队还协助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信息组进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以及负责2021年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大湾区计算机竞赛(BBCC)命题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