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LOGO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23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6年,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医学影像、计算机与网络安全、软件工程等方向,致力于建设成为计算机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为进一步提升本系形象和辨识度,南科大计算机系决定开展LOGO设计大赛,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征集南科大计算机系LOGO。

一、 主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二、 活动开展时间:2021年9月6日-2021年12月20日

三、 参与对象:南科大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

四、 作品要求:

1. 体现南科大计算机系特色和内涵;

2. 作品积极健康,简洁明了,富有寓意,有一定的设计内涵和视觉冲击力,易于识别与传播;

3. 设计作品必须是原创,无知识产权争议,否则由设计者承担所有责任;

4. 设计须充分考虑其实现的可行性,能应用于其他视觉传播方式或放大、缩小时的视觉效果;

五、 竞赛主页:http://cse.sustech.edu.cn/cn/news/view/id/860

六、 投稿方式:应征作品建议提交电子版,A4幅面,横版、竖版不限,PNG格式文件,分辨率不低于300 dpi,并请附上说明,如设计理念或含义等,约200字。作品以email方式发送至<panwy@mail.sustech.edu.cn>,邮件标题“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设计者姓名”。

七、 比赛流程:

比赛有三轮作品征集,采用多次筛选策略选出候选作品,最后采用答辩和评奖委员会打分方式确定最终获奖者。

1. 第一轮:9月6日-9月25日,收到的作品会实时更新在竞赛页面 http://cse.sustech.edu.cn/cn/news/view/id/860 ;9月25日-9月30日网络投票,投票方式详见竞赛主页。投票结果排前50%的作品自动进入下一轮;未自动进入下一轮的设计可以修改后,再次投稿。

2. 第二轮:10月1日-10月25日,竞赛网站实时展示上一轮前50%作品和此期间新收到的作品;10月26日-10月30日网络投票,投票方式详见竞赛主页,投票通道请留意我系微信公众号。投票结果排前50%的作品自动进入下一轮;未自动进入下一轮的设计可以修改后,再次投稿。

3. 第三轮:11月1日-11月25日,竞赛网站实时展示上一轮前50%作品和此期间新收到的作品;11月26日-11月30日网络投票,投票方式详见竞赛主页,投票通道请留意我系微信公众号。根据网络投票,选出得票最高的前10个作品。

4. 决赛:12月1日至12月20日之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参赛者展示作品并口头介绍LOGO设计理念和含义,计算机系LOGO大赛评选委员会对作品无记名打分,按照分数高低分别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计算机系LOGO大赛评选委员是一个包含计算机系教职工、学生和校友代表的专门委员会,由计算机系邀请相关代表设立。

八、最终LOGO定稿:

2022年1月10日前,竞赛第一名作品根据师生反馈的建议,并根据需要采纳其他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元素,进行修改后定稿作为南科大计算机系LOGO。

九、注意事项:

1. 应征作品一经提交,即表示作者同意作品所涉及的创意、思路、元素等可以应用到南科大计算机系中LOGO最终版中。南科大计算机系拥有LOGO最终版的所有权、修改权和使用权等著作权。

2. 凡报名参赛者均视为认可本公告约定的内容。

3. 比赛相关事宜可咨询潘老师,电话 0755-88015189,邮件<panwy@mail.sustech.edu.cn> 。


作品汇总: 

1号:

原配色.png

设计理念:logo中的01代表计算机中的二进制,以二进制的形象作为火炬的底座,火炬的火焰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英文缩写CSE。火焰颜色采用南科大橙,底座和外圈文字采用的是具有科技感的蓝色。

2号:

123微信图片_20210508160424.jpg

设计理念:

logo采用了平面与立体相交融的理念:它既是一个由色带构成的三维图形,同时在平面上又是一个正六边形的徽章。

平面上,六边形元素代表了有序性与科技感。图案在右侧变为开放式,而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封闭的六边形,规避了视觉上的单调,加之三个指向斜偏上方向的平行色带,体现出开放和延伸的动感。色带的走向呈现出CSE三个字母,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缩写。

三维视角上,这是由一条主色带折叠形成的三维图形,右侧三个平行色带形成了一个向上的阶梯,寓意进步与探索。色带间被赋予了微妙多变的遮挡关系,使得logo富有层次感。配色上,主要选用了南科大橙,南科大天青和蓝色,加上浅灰、深灰以及它们的衍生色作为辅佐,充分展现出南科大的特色。

3号:

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logo 刘玥.png

设计理念:

Logo选用黑白灰三色,棱角分明,凸显简洁与科技感。

Logo形状为正方形,意寓“严谨”;正反两个“C”相扣,形似握手,意寓“合作”。

黑色和灰色的“C”,代表computer;两个“C”正反相扣,形似“S”,代表Science

中心字体SUSTech-CSE,表明学校与学院名称,也可根据需要保留或删去。

4号:

2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钟万里 截图.png

设计理念:

LOGO仅采用简单的点线圆组成,设计风格为简约风格,简单也易于辨识。根据颜色清晰可分辨的三组符号为“<”“=”“>”,即编程中常用于数值比较的大于符号、等于符号和小于符号。空心圆及其引出的线,从上往下看为数据结构中“无向图”常用的绘画方式。实心圆及其引出的线,从左往右看为机器学习中“卷积网络”常用的绘画方式。整体构成了一个正方形图案,也构成了隐约可见的“CSE”英文字母。深色和浅色配色,均取自南科大VI系统标准色。寓意着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CSE)的未来发展,是基于多个学科方向相互交叉,共同作用,也将对南科大计算机系未来的发展的祝福,深深的寄托在LOGO之中。

5号:

3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舒柳.png

设计理念:

本作品以万物互联为主题,中心是标着经纬度的地球,经纬度也代表着全覆盖的网络,三个圈是卫星围绕地球运行的轨迹,象征着无数条网络连接着地球,柳枝象征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青年,他们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6号:

4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舒柳2.png

设计理念:

本作品以万物互联为主题,力在表现互联网覆盖全球,对所有人的生活发挥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性。

7号:

5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郭之骐.png

设计理念:

本logo延用南科大校徽单色简洁寓意深,上下结构火炬型的大体特征,外加计算机系的独特细节:上为23.5度倾斜的地球,下为计算机剪影,中有数据线连接,意为用手中电脑,笔下代码链接世界,创造世界。地球阴影形为字母C,阴影加上右侧数据线构成字母S,计算机屏幕上为字母E,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简写“CSE"。本logo简洁但不简单,正如复杂的信息也不过0和1的组合,大道至简,蓝白两色,直弧两线,足矣。

8号:

6logo+字 刘洪磊.png



设计理念:

LOGO主体设计形象是正C与反C错位形成S的形态,构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课程简称CS。摩斯密码,是人类最早使用01语言的

代表之一;Hello World更是每一位计算机人对编程世界的第一句问候。如果将实心看为点(短信号),空心看为线(长信号),LOGO左方为Hello,右方则为World。整体色彩采用南科大天青色,相较于其他色彩更加沉稳,有科技感。

9号:

7计算机系LOGO设计投稿-樊斯特123.png

设计理念:

1. LOGO以理性而具有活力的天青石色为主色,中心主体部分为发光灯泡造型,象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下称“计系”)起着为各领域照亮前路的领军地位,同时也代表计系不断产出“金点子”的活力。

2. 灯芯部分由Computer Science首字母CS抽象所得,取形于南科大校徽火炬的火焰,象征计系秉承南科大的创新科研热情,用科技力量为祖国点亮未来。

3. 灯头为Engineering首字母e的造型,缩写CSE于图中体现。以e作为灯头,象征以工程进步作为计算机科学进步的推动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共同发展、发光发热。

4. LOGO的同心圆环中镶嵌了计系的中英文全称,同心圆象征了全球视野、包容开放的创新精神。

10号:

8南科大计算机系LOGO设计 -蒋俊芹.png

设计理念:

本标识以“卢瑟福模型”为外形体,内含市花“杜鹃花骨朵”与“磁铁”嵌以代表“计算机”的二进制数字做抽象化表达。本标识外围本系名称及创系年份,又围绕代表电子的渐变圆。本标识内部又以“卢瑟福模型”似地球环绕在外,嵌以代表“计算机”的二进制数字,体现本系专业性以及致力于建设成为计算机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理想抱负。似“原子”的点悬浮在“杜鹃骨朵”及“磁铁”抽象化表达的上方,形成和谐整体,既能体现本校所处地理位置,又寓意着本校本系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磁铁”两端恰似双手,辅导学生共同走向下方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与支撑前沿产业的技术创新走向未来的“红毯”!本标识主题字体选用黑体,表现本系代表的严谨科学。主题色为代表本系的蓝色,点缀以红色,整体色调偏年轻化,科技化的浅色调,体现本系致力于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与支撑前沿产业的技术创新,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专业人才的目标。

11号:

9.png

设计理念:

Logo主体内容取自“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首字母“DCSE”,经过光影投射表现字符。“hello world”为学习编程语言时开始的第一步,也可以理解为计算机这一前沿科学与世界共同发展。

12号:

10南科大计算机系LOGO.jpg

设计理念:

延续南科大的校徽设计风格,内圈用计算机语言1和0组成,点阵表达火炬图案。

13号:

小 13-杜文锦-1.png

设计理念:

本标志以系英文大写字母“CSE”为蓝本,由象征着科技、逻辑和链接的六边形为元素分割重组而成,呼应了先前系手册出现的视觉元素,使其在视觉上一脉相承。

同时相连的分割六边形既能提供良好的字母识别度,又体现了工科学院、计算机学科的独特气质,简约又不简单,使人印象深刻。简洁有力,也寓意着学院美好而光明的未来。

14号:

小14-杜文锦-2.jpg

设计理念:

本标志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摩尔斯电码,标志将本系英文简写字母“CSE”用摩尔斯电码的创意进行转译,使标志整体极具现代简约美。摩尔斯电码包含的01编码逻辑,极致简洁化的信息传达手法,元素化的方形构成,蕴含着计算机科学的极致魅力。

蓝色配色展现计算机学科“智能”、“科技”、“理性”的特质,同时,左上角方形的橙红色又取自于南科大校徽的主配色,使学院与学校徽标之间形成关联,从属又不失个性。

15号:

小15-杜文锦-3.jpg

设计理念:

Logo主题由彰显极简理念的几何线条构成。正因计算机科学基于底层创造性的解构又重塑着世界,极简的线条、链接的几何体,便可以完美的彰显出计算机科学独特而迷人的特质,极具专业识别性。

青蓝渐变的配色,带给标识朝气与未来感,寓意着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致力于钻研学科新兴技术、探索学科前沿知识,自强日新,培养开创未来的一流创新型人才。

16号:

小16-杜文锦-4.jpg

设计理念:

Logo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数据库不断闪烁着的信号灯光,标志中一个个的方块单元,代表着计算机科学最基本的二进制理念,并且组合为计算机系大写英文字母的简写组合:“CES”。

简洁现代的设计风格彰显了计算机科学引领的新时代风貌,如信号闪烁般的色块诠释着计算机科学逻辑与链接,对本质规律的钻研与总结。也寓意着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立足现代、着眼未来,将不断探索产业前沿技术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下一代智能信息时代高水平人才。

17号:

小17- 杜文锦-5.jpg

设计理念:

计算机科学是链接的科学,彰显着纯粹的数据之美;

南科大校徽的一束火炬,在每一位学子的心中点燃求知的渴望,正是南科大人独一无二的心灵印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LOGO将学科特点与象征着南科大星星之火的火炬创造性地融合设计,彰显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链接未来、不断探索学科前沿,又如

不灭的火炬,新益求新,将不断在计算机学科攀登高峰,薪火永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