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教授、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南科大讲堂畅谈自主系统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年1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杰出教授、图灵奖得主 Prof. Joseph Sifakis 做客南科大讲堂,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utonomous Systems-A Rigorous Architectural Characterization自主系统——严谨的架构描述”的学术报告。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主持本期大讲堂。


123IMG_0421.jpg

Prof. Joseph Sifakis

报告指出,当今物联网的愿景是实现“自主”,即将智能服务更好地集成于系统,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基于自主系统的设计问题,Prof. Joseph Sifakis 提出了一种结合系统构架模型和智能体模型的通用计算模型,旨在调理自主系统中“智能体” (Agent) 和“对象” (Object) 的关系。该架构模型可使得系统根据各种突发环境条件独立实现动态可重构的多模式协调,从而自主完成任务。它结合了五个基本方面,分别是感知、知识库、目标管理、规划和自适应。随后,Prof. Joseph Sifakis 对比了现阶段机器自主和人类辅助机器自主之间的差距,体现出构建自主系统的难度。



123IMG_0423.jpg

123IMG_0432.jpg

陈十一校长为Prof. Joseph Sifakis颁发南科大讲堂证书

 

在总结阶段,Prof. Joseph Sifakis 概述了其研究结果:“自主”作为一种广泛的智能,不应只局限于特定的实现技术,而应强调系统的功能设计;建立“可信赖”(Trustworthiness)和“优化” (Optimization)的自主系统远远超过目前人工智能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嘉宾介绍 

   图灵奖得主Prof. Joseph Sifakis于2019年1月7日正式加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现为南方科技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他是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荣誉研究员,同时也是格勒诺布尔市Verimag实验室的创始人,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应用。Prof. Joseph Sifakis 主要专注于系统设计的形式化,即根据特定的要求实现可信赖、最优化且构造正确的系统。2011年到2016年期间,Prof. Joseph Sifakis 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担任正教授一职。2007年,Prof. Joseph Sifakis 被授予了图灵奖,以表彰其在模型检查理论和应用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Prof. Joseph Sifakis 是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