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与计算机系专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21


        

3月16日晚7点,IEEE南科大学生分会在第一教学楼111教室主持召开电子系及计算机系的专业介绍会,联合电子系老师和高年级学长学姐向大一,大二的同学介绍了电子系现状及各专业的相关信息。使大一,大二的同学对电子系各专业和未来的学习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

 

本次专业介绍会主要涉及计算机系的简介和研究方向以及电子系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以及刚获批的信息工程专业。此次专业介绍会由13级学长韩方舟 主持,电子系王锐教授以及电子系及计算机系的刘宗岱,余扬帆,宫正,周泽华,孙佳明等同学参与了讲解及回答问题。

   

介绍会上,微电专业的刘宗岱同学首先以PPT的形式介绍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行业现状,以及我校本专业所涉及到的主要课程和主要专业导师。刘宗岱同学特别提到了现今中国芯片制造行业与国际水平尚有较大差距,有较大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

   

其后,王锐教授登台,他首先承认由于学校的课程设置,电子系与大一同学的交流尚少。但王锐教授同时也做了一个小预告,在暑期小学期时,电子系会与校外企业合 作开展各类丰富精彩的活动,大家敬请期待。其后,王锐教授建议大家将目光拓展,不要局限于某一个专业之内的知识,当今世界对于交叉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很大。 王锐教授举了他自己作为例子,本科学习计算机,博士期间的研究领域却主要在通信。通信作为中国少数不多领先世界的产业,特别是在深圳这样的高科技密集型城 市,通信的人才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其后王锐老师介绍了本校通信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如医学成像,微波工程等等。此外,王老师还提到了近年来的计算机热的问 题,他提到同学们需要辩证得看待计算机或者是互联网+的热潮,任何产业都有周期,大家选择专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最后,在做完通信专业 选课分类建议之后,王锐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创新实践活动,并同时表示无论是将来想要出国深造还是投入业界又或者是想要自己创业的同学,都热烈 欢迎大家加入电子系这个大家庭。

 

此后计算机系的孙佳明同学登台发言,孙同学首先简略介绍了对计算机的理解和认识,其次介绍了我校计算机系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院系的师资现状及未来发展可能。 孙同学特别提到了大家要着重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以便能更高效的获取高质量资源。在目前我校计算机系师资尚有不足的情况下,孙同学建议大家可加强锻炼自己 的自学能力,积极利用网络上各种MOOC平台。其后,电子系的余扬帆同学介绍补充了我校信息工程专业,宫正、周泽华同学补充了通信工程专业的相关信息。介 绍环节的最后,IEEE南科大学生分会再次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参加挑战杯等各项电子相关比赛。

   

本次专业介绍会是大一新生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后第一次接触有关电子系相关专业方面的知识,在老师的介绍下对本专业的概况和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有所了解,相信也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选择小专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