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我系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培养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指导和监督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名单如下:

组  长:姚 新

副组长:史玉回

组  员:于仕琪、王琦、宋  轩、张  进、郑  锋、余剑峤

秘  书:胡  芳

(2)成立若干复试专家组开展具体复试工作,每组不少于5位硕士生导师,设立组长1名,秘书1名。

二、招生计划

我系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电子信息(0854)专业招生人数以学校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如有剩余,将面向校内外开展调剂接收(要求初试科目英一数一408)。

三、复试分数线及名单

(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一志愿考生执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型)》A类工学分数线(不含工学照顾专业)。

电子信息专业第一志愿考生执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型)》电子信息专业分数线。

1.jpg

(2)第一志愿复试入围名单如下:

3.jpg

复试期间,考生应及时关注我系网站公告和公众号推送,保持电话、邮件等通讯方式畅通。

四、复试时间

时间:2023年3月25日(周六)

形式:现场复试(包括机试、面试)

2.jpg

五、资格审查及材料提交

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如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录取资格。

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其中1-6项为必不可缺,7-10项为建议提交。

(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初试准考证;

(3)初试成绩查询结果;

(4)应届生: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非应届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二者之一;

(5)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中成绩单的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6)个人简历;

(7)个人陈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8)英语水平证书(四级、六级、托福、雅思等成绩证明);

(9)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出版物或其他学术作品;

(10)其它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证明材料(不限于专业技能证书、项目经历、专利授权、荣誉奖项等)。

上述材料按分项顺序合成一个PDF,于2023年3月21日(周二)14:00前提交至指定链接(另发),逾期未提交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如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交部分材料,请提前联系我系说明,并在指定时间内补交,否则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录取资格。

六、复试形式

(一)机试(满分100分)

考生任选C++、Java、Python语言之一来完成6道编程题,每题20分,总分上限100分。时长2个小时,考生可提前半小时入场测试。

可使用机器现有IDE,不允许携带任何资料和电子设备,禁止访问除测试平台外的任何网站,详见《机试说明》。

(二)面试(满分100分)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时长不少于20分钟,包括以下环节:

(1)考生英文自述,限时3分钟以内;

(2)考生抽取人文素养题、研究潜力题各1道,中文问答;

(3)面试专家自由提问,一般围绕以下方面: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 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 外语听说能力;4.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5.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6. 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7. 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后取平均值。

七、拟录取方法

(1)复试成绩为机试成绩、面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机试成绩占比50%,面试成绩占比50%。复试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未达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初试成绩(折算百分制)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

总成绩 = 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3)拟录取时,根据我系招生计划按总成绩由高向低依次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我系将及时对外公布,正式录取者于2023年秋季入学。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老师

电  话:0755-88018539

邮  箱: csyzb@sustech.edu.cn

地  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444室

九、本文件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2023年3月17日

附件一  机试说明.pdf

附件二  复试考生面试守则.pdf

附件三 网上学历、学籍信息认证方法相关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