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本科生给超级马里奥“修水管”! ——计系本科生获IEEE CIS Conference Registration Grant

Release Time:2020-07-10

计算机系17级本科生舒天野和王子琪基于大三创新实验课的成果在IEEEWorld Congres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IEEE WCCI2020)发表论文。舒天野获得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 (CIS)提供的Conference Registration Grant。

每年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 (CIS)为发表文章的学生提供少量的Conference Travel Grant,择优授予。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都改为线上形式,Conference Travel Grant也变为Conference Registration Grant。

微信图片_20200708161104.png微信图片_20200708161127.png 

我们借此机会采访了一下舒天野和王子琪同学。

1.请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吧。

我们是姚新课题组的学生,准大四,我们的研究方向是Procedural Content Generation(PCG)。寒假我们总结了大三上的创新实验课内容,在IEEE WCCI2020发表了文章“A Novel CNet-assisted Evolutionary Level Repairer and Its Applicationsto Super Mario Bros”。

 

2.请介绍一下你们的工作内容,还有你们为什么想到做这样一个工作?

我们上学期的创新实验内容是复现刘佳琳老师的一篇关于用GAN和LVE的方法生成Mario地图的论文。我们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生成的地图中存在水管破裂的问题。通过进一步的论文阅读,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在很多地图生成的方法中都存在。一般的做法,是人为修复这些不合理的地方,但这与ProceduralContentGeneration的初衷相违背。于是我们想到能不能让设计一种算法自动检测和修复这些缺陷关卡,让修复过程更加智能化。经过讨论和实验,我们设计了一种结合MLP和演化算法的方法来检测并修复游戏地图中的错误。我们把这种方法运用到Mario关卡破损水管的修复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708161131.png 

3.今年的疫情对你们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的工作是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的。虽然和以往的协作方式不同,但后来我们也慢慢适应了。疫情期间,刘佳琳老师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我们一起开会讨论,我们课题组每周还会有固定的时间,大家轮流分享自己读过的论文。和学长们的交流讨论,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启发和帮助。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无法出国参加论文相关的会议。虽然有点失望,但在线报告的形式却让我们能有了更多时间,更加从容地去准备视频报告的内容。

 

4.你们对大四和毕业之后有什么规划?

目前的计划都是读研。

 

5.能否讲一下你们对本科创新实验课的体验和感受?

创新实验课程需要投入比专业课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每周的组会督促着我们认真进行每周的工作,也给了我们一个和导师以及组里同学们交流探讨的平台。创新实验课程是比较自由的,大家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导师会给予我们指导。比如我们课题组,有做视障人群辅助阅读课题的学长,也有做校园跳蚤市场APP开发的学长,他们还成功申请了相应的专利。我觉得创新实验课程只要认真去做,都能有成果和收获。这些收获对我们未来的成长也是很有帮助的。创新实验给了我们本科生学习前沿知识和参与科研实践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们施展自己想法的舞台。我认为创新实验一定要积极思考,敢想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