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 记树礼书院2017级计算机专业第一次班会

Release Time:2019-09-25

随着2017级同学们进入专业、选好导师,崭新的专业生活也逐渐揭开了序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专业内的学习与生活,计算机系在各个书院设立了班级,并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班主任。树礼书院17级计算机班级在2019年9月19日下午召开了第一次班会,参加班会的有班主任唐博老师,树礼书院2015级优秀学长彭一明同学以及2017级各位新加入计算机系的树礼书院学子们。

1.png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树礼17级计算机班

首先,班主任唐博老师先和同学们分享了班级的含义以及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它是一个集体,能使每一位同学找到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的共同体。班级内,同学们会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一起成长,这几年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们一生中特别珍贵的回忆。唐老师还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这份同窗情谊的难能可贵。一部分同学会成为一生的好友;一些同学虽联络会渐少,但时隔许久后在另外一座城市再次相逢,你会真切地当年这份深深的同窗情。

 班集体就是同学们在南科大计算机系里的家。唐老师强调了他在这个班级的两重角色:一、在生活上,作为班主任,就要做这个家的主心骨,成为同学们心里的定海神针;二、在学习上,他是大家的专业课老师,他希望把同学们培养成觉得“DSAA和OS”都不难的优秀计算机人才!一个团结友爱的班集体,是每位同学在计算机系家一般的归属,当同学们遇到困难、遭遇挫折时,这里是同学们寻求帮助的港湾,当同学们获得成功、分享快乐时,这里又成为热闹欢乐的海洋。

123WechatIMG247.jpg

科研之海,扬帆启航:优秀学长经验分享

唐老师请来树礼书院15级计算机系优秀学长彭一明为我们介绍学习的经验,谈谈怎样走上科研之路。彭一明学长首先讲述了大部分同学想要做科研的原因:求知欲,爱思考,想为人类社会贡献新知识,不想做无趣的重复性工作等等。学长接下来分析了通往科研的必经之路。首先要尽早地加入实验室,选择一个有趣且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在做课题的过程中要保持一种良好的科研态度:纪律性强、专注、多思考、多做事,才能更好地保持住自己的节奏,做出一定的成果。最后,学长还嘱托我们要保持学术的严肃、不能抄袭,多阅读论文,还要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image002.png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班委竞选

接下来进入了班委竞选的环节。现场多名同学参与班委竞选,并做了真挚和激烈的竞选演说。有同学因为大一的时候摔断了腿,当时是同学们推着轮椅带她上下课,所以想当班委来争取为大家跑腿的机会;有的同学在社团里面担任社长,协调和带领过几百人的大社团,想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这个班集体;有的同学想让大家在计算机系繁重的课业中找到兴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成长;竞选过程中还有多才多艺的才艺展示,缜密周全的活动计划等。最终七位同学当选了这个新班级的班委成员。

随着班委选举的结束,树礼书院17级计算机班正式成立!相信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同学们会带着满腔的热情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