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南科大演化智能系统平台 推动大湾区人工智能学科发展—— 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Release Time:2018-08-30

2018年8月30日,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行政楼401会议室举行。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部长赵予生教授,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教授,南科大计算机系主任、讲席教授姚新等参与了该揭牌仪式,见证仪式的还有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系统科学系曹进德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王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曾志刚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宏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夏树涛教授、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戴道清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周育人教授多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专家。仪式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姚新主持。

 

当天仪式上,进行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介绍和实验室揭牌仪式。 实验室负责人姚新教授首先对到场专家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 感谢各专家对于实验室发展与完善的建言献策。赵予生部长表示“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是我校获批的第一批省教育厅的重点实验室,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与国内外的优秀学者建立更广泛的合作研究。徐政和院长在仪式中强调该实验室以演化智能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这是南科大工学院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工学院学科发展的特色方向。

 

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依托于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以低能耗计算智能、计算智能的可信/可靠性理论与方法和计算智能的自主演化技术为三大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突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难以自学习、自适应、自演化的瓶颈。

 

目前,该实验室研发团队以 3 位 IEEE Fellows 为学术带头人,共有研究人员52人,其中26位持有博士学位,12位持有硕士学位。研究团队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 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谷歌引用超过110000 次,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外学术大奖,包括:英国皇家学会沃尔夫森杰出研究奖(2012)、IEEE 计算智能学会演化计算先驱奖(2013)、IEEE 计算智能学会杰出青年奖(2018)、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IEEE Donald G. Fink 最佳论文奖(2001)、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杰出论文奖(2010、2016、2017),日本JSPS大奖等。

_77A3900.jpg 

揭牌仪式

_77A3920.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