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计算机科技勇攀高峰 ——祝贺我系两位学生获批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

Release Time:2018-03-15

近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公布了入选的立项项目,经过院系、校、省层层评审,由我系本科生刘亮希负责的“基于群体智能的自动驾驶机器人编队研究”研究团队和我系博士生罗子云负责的“基于分布式深度传感器的人体模型实时重建与远程传输”研究团队均获选“攀登计划”省级一般项目(科技发明制作类)。

 

本次“攀登计划”的申请,南方科技大学共推选了52个项目,仅有8个项目被评为省级资助项目。刘亮希的研究团队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系史玉回教授和郝祁副教授。罗子云的研究团队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系郝祁副教授。

 

不想带你去动物园的导游不是好程序员

刘亮希是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2015级的大三本科生,采访的前一天,小编晚上十一点多才联系上刘亮希约谈。采访伊始,刘亮希解释说昨天晚上九点多才结束和导师史玉回教授的组会,紧接着继续在实验室学习和做研究,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是刘亮希在南科大读书的常态,他乐在其中。他近期在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参与黄骏老师的“大脑神经截面图图像切割”研究项目,同时他负责的“基于群体智能的自动驾驶机器人编队研究”攀登计划项目也稳健推进,刘亮希神采奕奕地谈到,小编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对计算机的满满热情。

IMG_3681123_meitu_1.jpg

刘亮希

说到“攀登计划”项目的研究内容,刘亮希想了个通俗的故事解释,“假设现在史老师运营一家群体观光公司,某天公司所有人都要去西丽野生动物园看老虎,有的人住荔园有的人住湖畔有的人住集悦城,出发时间也不相同,基于此我们就想设计一个车队,它根据群体智能的理论做一个多车协同的路径规划来接我们,从而使我们每个人所等待的时间最短,然后采取编队形式行驶让整个车队省力节能,并且使用无人机实时勘测路况技术提高车队行驶容错率。”刘亮希希望自己的项目能开花结果并应用在观光旅游产业中。目前他们团队已经开始每周一次项目组会,讨论研究进展,并且搭建好路径规划的仿真环境,正在进行单车自动驾驶测试。史老师在最初申报时给予了他们研究方向和应用上的点拨以及研究过程中的指导,刘亮希表示非常感激。

IMG_3622123.jpg

刘亮希团队使用单个机器人进行自动驾驶实验

 

有志于让钢铁侠照进现实的理工男

罗子云现在是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培博士生,他在南科大的导师是计算机系郝祁副教授,在港科大的导师是孵化了大疆科技的李泽湘教授。对于他们团队的“攀登计划”项目,他娓娓道来,“由于VR技术的局限性,我们现在做的是基于现实增强技术(AR技术)做的通讯系统,就像钢铁侠电影里面主人公经常用来遥控或者通话的虚拟画面工具,比如我们希望使用一些特定相机,可以实时抓拍你然后给你生成一个你的三维模型,然后在其他一个遥远的地方另一个人只要戴上一个AR眼镜就可以看到一个3D的你,可以跟你聊天沟通,这个技术未来可以广泛应用在三维视频通讯领域”。

v2-52992c75f10ce0ac6a43b4e735f78f57_hd.jpg

罗子云团队想要完成的效果

 本科就在南科大就读的罗子云,当时的导师就是郝祁副教授,“郝老师的实验室很酷啊!而且我的研究方向是三维重建和工件检测,方向比较契合”,谈到选择导师时罗子云兴奋地说道。他表示郝老师对于他项目的研究方向上抓得很准,推荐看的paper也很有指导性。谈到南科大-港科大联培博士项目,博士二年级的他第一年在香港学习生活,他说他很享受联培项目带来的好处,南科大资金和项目比较充裕,可以给他们做计算机工程方向的提供技术基础。同时,他觉得港科大历史比较悠久,在科研教学系统上有一个相对更完善和高效的制度。

IMG_3660123.jpg

罗子云

 

如同项目的名字一样,计算机系希望刘亮希同学和罗子云同学通过项目不断勇攀高峰!收获在南科大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