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建成国际领先计算智能研究团队

Release Time:2017-02-24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6年,成立初期,由IEEE Fellow, IEEE计算机智能协会前主席姚新教授、IEEE Fellow史玉回教授、IEEE Fellow、《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主编Hisao Ishibuchi教授带头的人工智能及计算智能研究已作为计算机系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以成为国际知名的计算智能研究中心为己任,吸引着广大佼佼学者和优秀师资。

wcci14-chairs2.jpg       2014年全球计算智能大会主席姚新教授(右一)为大会统筹主席颁发证书

 

【计算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核心领域】

  当今的计算机科学正经历着一场智能化引领的技术革命,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一直是计算机科学家们研究的目标之一。其中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领域——计算智能(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CI)是受到大自然智慧和人类智慧的启发而设计出的一类算法的统称。随着技术的进步,传统算法无法在相应时间内求出复杂问题精确的解。因此,为在求解时间和求解精度上取得平衡,计算机科学家从生物学、物理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等方面得到启发提出了计算智能算法。IEEE计算智能学会(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CIS)于2003年正式成立,它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专注于智能计算领域的专业学会,致力于“生物和语言学启发下的计算方法的理论、设计与应用研究”,表彰在计算智能方向上做出杰出研究成果的学者。

567116139017598611small.jpg

史玉回教授


【国际人才,助力南科大计算智能科教实力】

  据悉,南科大计算机系目前拥有多位计算智能领域专家,系主任、IEEE Fellow姚新教授曾于2014年至2015年担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 于2003年至2008年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杂志主编,该杂志2015年度SCI影响因子高达5.908。同时,姚新教授曾多次获得IEEE 计算智能学会演化计算先驱奖(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Outstanding Paper Award)。计算机系讲座教授、IEEE Fellow史玉回教授为群体智能领域的创始人,现任《Journal of Swarm Intellig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在谷歌学术上,史教授有五篇各超过三千次引用的著作,仅此五篇就总共有29699次引用。计算机系讲座教授IEEE Fellow Hisao Ishibuchi教授现任《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主编,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副主席(2010年-2013年),并在2017年1月的H-Index Researcher Ranking in Computer Science of Guide 2 Research上排名全日本第二。唐珂教授任《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主编,并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演化计算委员会、新兴科技技术委员会等会员。计算机系兼职教授、鹏城学者李晓东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Swarm Intelligence》副主编,并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Task Force on Multi-Modal Optimization副主席等职位。

93DCD8A7DEAE118942A9AB1B06FCAC2E.jpg

Hisao Ishibuchi教授

1414385378.jpg

唐珂教授

adelaide-botanic-201523.jpg

李晓东教授

 

【源头创新,推动计算智能“产学研”合作】

  目前,计算智能的研究、发展与应用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并且在优化计算、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经济管理、电气工程、通信网络和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成功的应用,应用领域涉及国防、科技、经济、工业和农业等各个方面。在交叉学科建设上,智能-X技术使计算智能和其他学科完美重叠和交叉。有很多例子已经表明了这一点:比如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等。南科大计算机系以其在智能科学方向的顶尖师资为核心,结合深圳计算机产业和交叉学科需求特点,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方式,最终为培育计算智能科学与技术方向的人才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