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党支部积极开展联学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南科大计算机系党支部探索创新联学结对新形式,鼓励“走出去”,与校内其他部门、兄弟院校、企业、社区党支部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融互促。近日,计算机系党支部圆满组织了两场联学共建活动:计算机系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简称“数字所”)党总支及第二党支部交流共建活动、计算机系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金刚川》观影活动。

2020年11月2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数字所进行访问与交流。首先数字所党总支书记喻之斌研究员就数字所的定位与布局、党总支情况、人才结构、项目情况、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数字所以及在筹建中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数字所面向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快速发展趋势,构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和平台,在数据智能领域做出一系列基础性、原创性和前瞻性成果,尤其是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方面成绩显著,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流科创中心。

123微信图片_20201202185044.jpg

活动合影

随后南科大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王琦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南科大计算机系的发展历程。南科大计算机系于2016年成立,计算机系党支部于2019年成立。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智能,自主系统,计算机安全,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医疗等。计算机系在科研平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将在提升国际影响力、区域影响力、促进产学研融合方面继续快速发展。

随后数字所党总支和南科大计算机系的与会成员进行了自由交流和讨论,数字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叶可江老师对南科大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高度赞同,并表示即将开始招生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要向南科大学习本科人才培养的经验;王琦书记也表示需要学习数字所在科研方面完成重大项目的经验以及学习提升产业转换的能力,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党组织共建交流的基础上,两部门能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并邀请数字所党总支明年出到南科大进行参观及开展共建活动。

会议室的讨论结束之后,在叶老师的带领下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数字所,同时叶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在建设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中科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国际化、产业化、复合型”领军人才,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应用研究型大学,预计2021年开始招生。

123微信图片_20201202184958.jpg

座谈会现场

123微信图片_20201202185109.jpg

参观先进院

 

2020年11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组织了计算机系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金刚川》观影活动。《金刚川》讲述的是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的故事。

123微信图片_20201124143617_.jpg 

观影合影

观后心得:

王腾(计算机系硕士生):《金刚川》是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的一部电影,围绕着修桥渡河这一事件展开叙述。两小时内,桥被反复轰炸,反复抢修,最终志愿军们用肩膀顶着断裂的木板,化作人桥助大部队渡河去前线,正如国歌里的一句歌词“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战争的残酷远超我们的想象,我们能有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更是离不开这些革命前辈们的伟大付出。我们需始终铭记历史,保家也卫国。

 

韩丹丹(计算机系科研教学助理):看了金刚川,深深地被志愿军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至真至纯的战友之情震撼着。再加上前阵子看完的《外交风云》,被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信仰和忘我的工作深深打动着。

现在的生活虽已远离战争年代,不用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但是,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民族凝聚力和使命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共产党员,更应当不忘使命,勇挑重担,让平凡的生活闪耀不平凡的华彩!

 

林诗凡(信息中心工程师):

抗美援朝,是一个宏大且极端复杂的命题。其中涉及到的历史、政治、军事、外交等各种问题,千头万绪、盘根错节,几辈子都研究不完。《金刚川》就是这样一部“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的影片。看它,就像观摩一场历史的微创手术。电影通过“炸桥、修桥、守桥、过桥”这件小事,围绕金刚川上的一座简易桥,去窥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残酷的牺牲。

志愿军就是以前赴后继的血肉之躯,抵挡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坦克飞机大炮,甚至以几个连的人海去抗击敌人一个轰炸机,而这一切的牺牲也只是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无数英雄儿女的一个缩影。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中朝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以难以置信的高度智慧和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正如"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电影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电影的最后一幕,是云层翻转,山河无恙,和平的阳光倾泻在在崭新宏伟的金刚川大桥上,犹如神迹。而数十年前,在用一条江上的那座人桥,是真正的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