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恭喜计算机系三位本科生获得南科大2020年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0-10-28

10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国家奖学金”评选活动落下帷幕。通过学生申请、班级评议、书院评选、学校评审,来自六个书院的八位报名者脱颖而出,成为南科大2020年国奖获得者。其中三位学生:李树青、陈巍昱、卢之睿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李树青同学和卢之睿同学的学术导师为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刘烨庞。陈巍昱同学的学术导师为计算机系讲席教授Hisao Ishibuchi。再次感谢导师们的辛勤指导和付出。

下面让我们一起认识下计算机系的三位获奖同学吧。


1.李树青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学术导师:刘烨庞

微信图片_20201028145156.png

GPA:

绩点3.93(大三学年),系排名第二。

所获荣誉: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开发者测试个人赛特等奖(全国第一名),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树礼书院优秀学生干部,树礼书院学术之星。

科研经历/实习经历: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计算机软件可靠性工程领域顶级会议ISSRE(CCF-B,EI索引)发表Full Paper。

2.在自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ASE(CCF-A,EI索引)的Industry Showcase Track发表论文。

3.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开发者测试个人赛特等奖。

4.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一项广东省攀登计划校级项目(PDJH2020C0060)。

实践经历:

1. 热心参与学生组织的工作,历任树礼书院团总支副书记、1708班团支书、2017级计算机系树礼书院班级班长、校学生会学创部干事等。

2. 多次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3.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今年5月成功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23赴NUS参加暑期交流-李树青.jpg

对计算机系想说什么:

计系非常重视对于本科生基础能力的培养,专业课大都是“硬核课程”,课程内容多,难度也不小。但在这样的训练下,同学们只要认真把握住每门课,都能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而在基础知识之外,计系还搭建了许多增强科研、实践能力的平台,如创新实验系列课程以及相应的成果展等。在这样的平台上,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在导师的指导下探索前沿的科研进展/应用。

很感激系里的悉心栽培,让我得以在上述两方面都打下还算不错的基础,为将来在科研上进一步的探索做好准备。

对导师想说什么:

非常感谢刘老师这几年的耐心指导。在专业上,和刘老师的交流总让我豁然开朗,在研究思路或方法上找寻到新的可能性。引领我扣响计算机科研的大门。在生活上,刘老师还是一名富有哲思的“人生导师”。他曾经教导我们“大学四年目光要看得长远些,把人生的底色涂好”,鼓励我们多思索“过程中学会的方法论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我将这句话牢记在心,希望不管在毕业前后,都能一直保有这样“关注过程收获”的豁达精神和心态。

123与刘老师合影 (李树青).jpg

与导师合影 

 

2. 陈巍昱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导师:Hisao Ishibuchi

微信图片_20201028145025.png

GPA:

总绩点3.85,系排第三。

所获荣誉:

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义工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助理,校优秀学生干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南赛区三等奖,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科研经历/实习经历:

1.在计算智能领域的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计算智能顶级会议上共发表了6篇论文,其中4篇为第一作者论文。

2.发表在计算智能领域最好的会议Parallel Problem Solving from Nature (PPSN) 上的论文Proposal of a Realistic Many-Objective Test Suite被组委会提名为最佳论文。

3.在香港科技大学暑研期间,提出一种新的神经网络架构搜索算法,能更高效的搜索优秀神经网络架构,让深度学习算法拥有更好的效果。

实践经历:

1.曾担任2018-2019年度校义工联合会主席。在担任义工联主席期间,成功举办南科大首届公益之夜、优秀义工及优秀公益项目表彰大会、公益宣传月、星语等活动,拍摄义工联第一部宣传片,引导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关注公益并加入公益。

2.担任树德书院大学长、计算机系学生助理,通过朋辈帮扶,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在南科大学习和生活。

个人照片1.jpg

对计算机系想说什么:

感谢计算机系所有老师的栽培和关爱。是你们的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从逐渐步入计算机这个神奇的殿堂。三年多了,当初打出第一句“hello world”时心中的喜悦仍记忆犹新。在之后的学习中,你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我感受到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精妙,数据结构与算法的优雅,人工智能的神奇。我想衷心的感谢计算机系所有教授,所有的助教,所有的行政老师。感谢你们教会我们知识,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支持着我们的成长,谢谢你们。

对导师想说什么:

从生活导师到学术导师,一路走来,Hisao老师给了我的大学生活太多太多的支持与帮助。Hisao老师是我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仍记得当初刚进实验室,刚开始科研时的迷茫与无助,是Hisao老师写邮件一步一步的指导我,一次又一次地鼓励我,让我一点一点地学会了如何去做研究,如何写论文。我写的第一篇论文惨不忍睹,但老师仍细心的帮我修改到深夜,事无巨细的指出论文中的问题。也是这篇论文,让我有了后续研究的信心和勇气,也让我坚定的选择在科研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三年来,Hisao老师的敬业、严谨和对学术的无限热爱深深地影响了我,改变了我。借此机会,我想再一次对Hisao老师表达衷心的感谢,Hisao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导师合照.jpg 

与导师合影


3. 卢之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导师:刘烨庞

微信图片_20201028145138.png

GPA:

总绩点3.93,系排名第一。

所获荣誉: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开发者测试个人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广东赛区开发者测试个人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团体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广东省赛区)团体三等奖。

科研经历/实习经历:

1.创新实验项目《基于分布式重放的 Android 应用程序兼容性测试生成框架》,现正申请专利。

2.商汤科技存储部门实习、腾讯科技腾讯云后端实习。

实践经历:

作为计算机系学生助理帮助课程教学,亦参与Java 1 课程代码在线测评系统的开发和运维, 及树仁书院舍友系统的开发和维护工作,为同学发展和书院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

卢之睿-日常学习.jpg

对系里想说什么:

作为南科大计算机系的一员,我十分感激计算机系给了我发挥自我的舞台!计算机系不仅有专业负责的老师、有问必答的学助、才华各异的同学,更提供了各种自由:选择导师和专业方向的自由、选择专业课程的自由、选择项目并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自由……正是因为有所有帮助我,支持我的老师同学、有计算机系提供的广阔空间,我才得以用课程所学帮助更多人。

对导师想说什么:

我也想要感谢我的导师刘烨庞老师,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诸多指导。无论是每周创新实验组会上的讨论指点,还是关于升学就业的深入探讨,以及 OJ上线时与老师们沟通协调,联培申请时帮忙准备推荐信和其他材料,都极大的帮助了我,让我不再迷茫,更有信心。在此,我想对刘老师说一声谢谢,感谢您的栽培与支持!

123卢之睿-导师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