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同深智城、市疾控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技术应用于重大传染病精准常态化防控”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年10月20日上午,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战略启动仪式在深圳投资大厦隆重举行。该项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 承办。

123微信图片_20201021170717.jpg

南科大、深智城、市疾控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南科大副校长张东晓院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宋轩副教授应邀出席此次活动。活动中,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和我校张东晓副校长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疾控中心同南科大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技术应用于重大传染病精准常态化防控”,合作推进基于大规模志愿者空间交互实验的传染病传播模拟研究,共同打造常态化智慧防疫示范样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促成科技成果的孵化与落地。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宋轩课题组紧急研发了“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建模预测和模拟推演平台”,平台的建立将在隐藏病患分析、风险人群分析、潜在病原地挖掘等方面,实现对于人流移动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情况的细粒度预测和模拟;并根据不同防疫策略动态推演和模拟城市传播感染情况。平台一经发布,获得了学习强国平台、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多次为国内科研单位和机构输出模拟推演结果。目前,平台的相关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内国际专利三十余项,部分专利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授权。此次,南科大计算机系通过同市疾控中心和深圳国资国企合作,为新冠疫情和重大传染病常态化精准防控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01021173304.png

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建模预测和模拟推演平台

未来, 南科大计算机系将继续加强与深圳国资国企合作,整合相关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技术在常态化精准智慧防疫的应用落地,并进一步助力我市和国家的城市数字化和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