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礼书院17级计算机班级实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会·启程

随着17级同学们进入大三下学期,实习就业的压力刻不容缓,树礼17级计算机班级在班主任唐博老师和各位班委的策划下于3月14日成功举办了一场实习就业分享会,邀请往届优秀的学长向大家传授他们亲身的经验和体会。本次分享会很荣幸邀请到19届十佳毕业生,入职腾讯WXG的曾歆勋学长,19届阿里巴巴的郑艺林学长和16级树礼书院在腾讯实习的汪至圆学长,让我们来看看优秀的学长们是怎样介绍他们的经验吧~

分享会·经验传授

1-汪至圆学长.png

首先是成功拿到腾讯华为双offer的汪至圆学长向我们分享他的面试经验。汪学长告诉我们,在面试的时候面试者要有礼有貌,不卑不亢。面试官更加注重基本功和知识面。在专业性较强的实习申请中,简历应该专注于核心课的GPA,以及与专业相关的项目经历。谈及实习所得收获,汪学长认为在大公司实习经历一方面可以丰富人生阅历,另一方面能够培养专业技能以及通过实习获得的正式工作offer。在准备申请实习岗位时,可以通过问面试官或其他学长学姐来获取相关信息。在分享的最后,汪学长从自身经历提醒我们,转正和保研并不矛盾,我们完全可以有技巧的同时拿到转正和保研的机会,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

2-郑艺林学长.png

就职于蚂蚁金服区块链部门的郑艺林学长,为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在他看来,学生们尤为重要的是课程外学以致用的项目经历,既能体现技术能力,又能体现洞察客户需求的能力。在制作个人简历的时候,需要注重排版模板的简洁。其中需要突出的是项目经历与个人技能(技术栈),切忌写太多与技能无关的东西。除此之外,简历的其他书写细节也是需要重视的。郑学长建议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一般往架构师发展的同学经过多年业务锻炼,最后能够成为带领团队的leader。如果要选择读研的同学,打算读研后工作的话,建议科研之余也做一些工作方面的事,保持技术能力积累。

3-曾歆勋学长.png

第三位做分享的嘉宾学长,是2019年南科大十佳毕业生,现就职于腾讯微信事业群,人送外号“曾总”的曾歆勋。与前面两位学长带来的分享不尽相同,曾学长的分享侧重于分享他在腾讯工作一年的体会与感悟。他介绍了腾讯的平等开放务实的工作氛围,以及在腾讯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优秀队友,鼓励考虑就业的同学们争取加入顶级公司,在更大更好的环境中实现自我成长。他还介绍了腾讯几个不同事业群的情况,为同学们打开了一道了解腾讯内部业务的窗口。对于部分考虑就业的同学可能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在“拧螺丝”,曾总也介绍了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他认为,就算是拧螺丝一般的工作,在大公司的用户基数下,也好比为航天飞机拧螺丝,自己的贡献可能在项目整体的占比不是特别大,但是依托大公司大平台的用户基数,可以实现更大的用户价值。因此,就算是“拧螺丝”,也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分享会·回顾

会议开始时就有70名左右同学加入,场面十分火爆。随着分享会进行,人数逐渐增加,最多的时候有超过一百个人参加进来,包括南科大16级到19级本科学生,还有部分研究生和学生家长。分享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学长老师互动,从中学到了不少面试/实习的宝贵经验。学长的分享十分有特色,几乎涵盖了从实习到就业的所有方面,从如何到写简历到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等等,丰富且精彩。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加真实的面试和实习。最后,唐博老师和树礼书院16级计算机班班主任刘江老师的总结发言,从职业生涯发展规范角度解释为什么要实习,该怎么去准备实习等问题,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计算机系班主任制度

为了给予学生更好的帮助和建议,督促并指导学生制定学业发展规划,增加系本科生凝聚力和集体归属感,计算机系自2018年起建立班主任制度,将本系6个书院的本科生成立了12个班级。由12位资深教授担任班主任,对大四学生的升学就业去向进行实时跟踪,对毕业去处有困难的学生反馈至学术导师并督促导师给予建议和帮助,为学生升学、就业提供资源和渠道。针对大三学生,班主任须将未按期完成学分要求的学生反馈至学术导师并督促导师与学生进行约谈,了解学生学业情况,为学生顺利毕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