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获批广东省类脑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3-01

         广东省科技厅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获批新建的14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申报的广东省类脑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这是我校计算机系首次获得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平台。自2016年成立以来,计算机系坚持国际化的人才引进机制,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瞄准我国亟需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和与之相关的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在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方面迅速成长:2017年获批深圳市计算智能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2019年获批深圳市基础研究“十大行动计划”诺贝尔奖(图灵奖)实验室——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0227220712.jpg

        目前重点实验室团队实力雄厚,已拥有46名研究人员,其中固定科研人员 31人,主要为来自演化类脑智能、群体类脑智能、可信类脑智能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包括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和法国院士1人;新西兰院士1人;IEEE Fellow 6人、国家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团队成员论文总引用超过 15万次。近 3 年来,团队成员在国际一流期刊和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署名依托单位的文章总计已超过百篇,先后获得多项国际一流大奖,包括唐珂教授的2018 IEEE 计算智能学会杰出青年奖,Hisao Ishibuchi教授的2019 IEEE计算智能学会模糊系统先驱奖,以及姚新教授的2020 IEEE Frank Rosenblatt奖。

        重点实验室以开展类脑智能计算与应用基础研究为己任,牢牢把握类脑智能系统的产业应用场景由封闭到开放、由认知到决策、由简单到复杂这一宏观趋势,同时通过面向有广东特色的产业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力图以产业需求为驱动,弥补我省在类脑智能计算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核心软件方面的不足。实验室将持续聘请海内外高级研究人员,并吸引优秀博士后及研究生加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凝聚大湾区科研力量,辐射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类脑智能计算世界级研发中心。